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資料圖片

——加強扶貧資金審計監督 對貪污挪用者嚴懲不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財政扶貧等保民生資金管理和公共資金審計監督。會議強調,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的「保命錢」和減貧脫貧的「助推劑」,必須堅持改革創新,注重健全制度機制,築牢扶貧資金管理使用的「高壓線」,對貪污侵佔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嚴懲不貸。

 會議指出,近期審計發現,一些地方的扶貧等保民生資金存在虛報冒領、擠佔挪用、滯留沉澱和監管弱化等問題,值得警醒。必須堅持改革創新,注重健全制度機制,築牢扶貧資金管理使用的「高壓線」,對貪污侵佔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嚴懲不貸,確保扶貧資金充分惠及扶貧對象,讓減貧成為促進社會公正和文明進步的重要內容,切實發揮好扶貧等公共資金保民生、「兜底線」的重要作用。

項目審批權下放至縣級

 會議決定,進一步加強扶貧資金管理。一是明確和強化各級政府職責,做到權責一致。嚴格落實扶貧開發規劃責任、權力、資金、任務「四到省」制度,項目審批權限原則上下放到縣,省市兩級要將主要精力放在資金和項目監管上,縣級要切實負起責任。對出現的問題要毫不手軟、嚴格問責、嚴肅處理。二是增強扶貧資金使用的針對性。對扶貧對象建檔立卡,與低保銜接。項目資金要到村到戶,切實使扶貧資金直接用於扶貧對象。

 三是創新資金管理使用方式。在貧困地區特別是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以扶貧攻堅規劃和重大扶貧項目為平台,整合扶貧資金和各類相關涉農資金,集中解決突出貧困問題。積極探索政府購買社會服務、金融機構等參與扶貧開發的有效做法。

自查審計盤活沉澱資金

 會議強調,對扶貧等保民生資金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要舉一反三。國務院各部門要主動作為,自查自糾,並有針對性地制定和完善制度,防止資金沉澱和滋生腐敗。審計部門要依法加大力度,實現審計全覆蓋。要創造條件,採取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加強監督,依法公開信息,提高透明度,及時曝光和嚴懲違法違規行為,讓公共資金在陽光下運行,建設廉潔政府,真正做到政府過緊日子、人民過好日子。

 同時,要深挖存量資金潛力,通過自查和審計督促盤活沉澱資金,將長期閒置的資金清理出來,合理調整使用方向,有序投入亟需項目,切實提高公共資金使用效益,這有利於控制財政赤字,更好保障民生,造福全體人民。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