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永文表示,梁智仁有豐富醫療和公職經驗,對醫管局亦有透徹認識,是出任醫管局主席的適合人選。 黃偉邦 攝

——三大任務保世界級服務 倡發展臨床研究創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政府昨日公布委任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梁智仁出任新醫院管理局主席,由12月1日起生效,接替下月底任滿的胡定旭,任期兩年。梁智仁昨日會見記者時表示,上任後醫管局有三大任務,包括向市民提供世界級醫療服務、培訓年輕醫生技術達國際水平,以及發展臨床研究及創新。被問到如何解決醫管局「山頭主義」問題時,梁智仁表示,各醫院聯網在資源分配方面都有不同,但強調各部門應互相合作,不能只顧自己。醫學界、醫護界和病人組織對有關委任均表示歡迎,指梁智仁是出任醫管局主席的合適人選。

 梁智仁昨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陪同下見記者。梁智仁表示,上任後醫管局有三大任務,包括確保公立醫院服務水平達世界級、培訓年輕醫生技術達國際水平,以及發展臨床研究及創新。他承認,醫管局在這三個範疇可能做得不足,最近成立的醫管局檢討委員會,將會跟進有關問題,並改善本港醫療服務,例如病人輪候時間、病床數目等。

重視溝通 冀晤病人組織

 梁智仁亦被問到如何解決醫管局「山頭主義」和會否鐵面無私處理醫管局問題,梁回應時指,「各醫院聯網在資源分配都有不同,會先了解實情,各部門維護本身利益是自然的事,但始終要合作,若只顧自己,是不能成事」。梁稱,自己做事方針是一定會與有關同事討論、詳細了解,最後的決定是大家認同。他又指,過去主要投身教育工作,重視與人討論和溝通,冀未來有機會接觸病人組織。另外,梁表示,上任醫管局主席後,仍會繼續擔任香港公開大學校長,直至明年3月底任期屆滿為止。

醫界歡迎 盼增前線溝通

 對於梁智仁被委任為新醫管局主席,醫學界、醫護界和病人組織均表示歡迎和抱正面態度。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傅錦峰則指,梁智仁在港大醫學院多年,熟悉公營醫療運作,希望他上任後,能夠與前線員工加強溝通和處理聯網「山頭主義」的問題。

 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表示,梁智仁出任公大校長的管治成果備受肯定,希望他上任後協助為醫管局服務定位,探討公私營醫療合作的雙軌制下,如何提升成本效益。

 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認為,梁智仁是資深骨科醫生,具多項公共行政管理經驗,是出任主席的合適人選,期望他上任後積極推動醫管局改革,提升醫管局服務質素,改善輪候時間及減少醫療事故,在作出行政決策前,多與病人組織交流,聽取意見。

杏林世家 轉虧為盈有法

 現年71歲的梁智仁,出生於醫學世家,父親梁金齡及長兄梁智鴻均為醫生。平日作風低調的梁智仁,本身是骨科權威,在脊柱外科及小兒骨科的臨床醫學研究方面享譽國際。他曾出任港大醫學院骨科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並掌管瑪麗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骨科)。80年代,他獲委任為港大醫學院院長,教導過不少骨科名醫,高永文也曾是他的學生。

 據了解,梁智仁於2003年起擔任公大校長,上任後將大學大幅改革,成功令公大轉虧為盈,學生人數倍翻,為大學籌得更多資助發展新課程,更爭取到政府批地興建新校舍。有公大校友曾表示,梁智仁作風開明。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