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于漸 (左)稱,今年實質GDP增長主要由本地需求支持。旁為王家富。張偉民 攝

——港大:第四季升3.7% 全年增3.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本港經濟繼續呈逐季上升態勢,香港大學昨發表第四季宏觀經濟預測,維持第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增3.6%的預測,第四季將進一步增至3.7%。港大指,增長主要靠本地需求帶動,但外部需求較預期為弱,預測全年GDP增長3.4%,為年中調整後的預測範圍3.3%至4.1%的下限。報告又指,未來樓價將平穩或輕微下跌,因港府的增加供應及需求管理措施開始收效。

 香港經濟在2013年恢復增長動力,GDP由第一季增2.9%,第二季增3.3%,進一步升至第三季的增3.6%,港大昨預測第四季將升至增3.7%,呈逐季上升之態。港大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指出,美國經濟溫和復甦,低利率環境及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支持本港經濟增長。而今年實質GDP增長主要由本地需求支持,貢獻達3.8個百分點,外需疲弱則拖累0.4個百分點;預料本港實質GDP由上半年增長3.1%,增加至下半年3.7%,全年增幅為3.4%。

 港大曾於7月調整本港全年GDP預測,由年初的增3.5%至4.3%,下調至3.3%至4.1%。

就業向好息口低 消費續改善

 昨日港大的報告又指,本地失業率維持在3.3%水平,失業人數跌1.1萬人,就業人數升2.4萬人,預料整體通脹由上半年的3.9%,升至下半年4.7%,扣除財政措施的影響,下半年整體通脹率預測為4.2%。港大經濟學首席講師王家富指,本港就業率持續向好、低利率、高消費意慾等帶動下,加上本地最低工資等均直接反映在消費開支,預期私人消費開支會持續改善,由第三季的4%,增至今季4.1%,全年則預算為4.6%。

通脹率料平穩 出口溫和增長

 而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量度,第3季整體消費通脹率為5.3%,扣除去年實施豁免出租公屋租金的政策影響,則第三季通脹率只有4.3%。在食品及租金相對穩定的情況下,通脹率短期可企穩在4%,預測第四季增長為4.1%,全年預期4.3%,較2012年升0.2個百分點,主要因租金升幅所致。王家富指,由年初至今,本港租金升幅約10%,主要反映過去樓價的增幅,租金有上升壓力,由於租金佔收入比例重,較影響物價指數,對GDP預測影響輕微。

 貨物出口於今年第二季增長6.2%,較第一季低2.6個百分點,而8月香港出口貨物名義值下跌1.3%。而受外部需求不明朗及發達國家需求疲弱影響,第三季貨物出口增長為6.1%,本季錄5.4%溫和增長,預期全年貨物出口增長為6.5%。

美債限料終達共識 影響港微

 由於大部分基建已上馬,基數甚高,今年又缺乏新基建項目展開,故預期本港第三、四季土地及建設投資增長分別下跌6.2%及7.9%,料全年下跌6.2%。至於美聯邦政府局部停止運作,王家富認為,事件對美經濟或有負面影響,惟對港影響難估,但他相信兩院會就提高債務上限談判達成共識,對港經濟不會構成太大影響,對未來經濟增長仍樂觀。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