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解釋宇宙萬物質量起源 去年大熱倒灶

 去年諾貝爾獎大熱倒灶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今年終獲肯定,研究者之一的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及比利時物理學家恩勒特,雙雙獲頒今屆諾貝爾物理學獎。希格斯玻色子是物理學中「標準模型」理論的支柱,因它解釋了宇宙萬物的質量從何而來;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去年成功發現「上帝粒子」,令希格斯及恩勒特的構想終獲印證。

 在公布時間無故延遲1小時後,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84歲的希格斯及80歲的恩勒特因「其理論有助了解亞原子粒子的質量源頭,並在近期得到證實」而得獎。一直與恩勒特聯手研究「上帝粒子」的比利時科學家布魯已於前年離世,未能與他分享殊榮。

 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希格斯玻色子源自一個無形的能量力場「希格斯場」,遍布整個宇宙,所有粒子均是從希格斯玻色子所在的希格斯場獲得質量。如果沒有這粒子,人類及宇宙中其他所有相連的原子就不會存在。

獲譽上世紀最大科學成就

 「上帝粒子」被譽為上世紀最重大的科學成就,雖然它的「真身」直至去年7月才被發現;加拿大物理學家加尼翁形容,這項成就可媲美地球是圓的,或人類首次登月。

 希格斯昨透過任職的愛丁堡大學表示對獲獎感到「不知所措」,他祝賀所有從事「上帝粒子」研究的人,稱「希望這基礎科學獲得認同,有助提高對藍天研究的重視」,又感謝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支持;成為首個獲物理學獎比利時人的恩勒特,亦對得獎表示非常高興,但遺憾未能與終生拍檔布魯分享喜悅。

 恩勒特和布魯最早提出有關構想,希格斯數周後亦預言這種「物質質量之源」的粒子存在,連同三人在內的6名物理學家在1964年先後發表了一系列相關論文。由於諾貝爾物理學獎只限3個得獎者,故並非所有有份建構「上帝粒子」理論的科學家均獲獎。

 建構於1970年代的「標準模型」理論未能解釋為何有些粒子具備質量,其他粒子例如光等卻沒有,促使科學家找出質量來源。根據理論,宇宙「大爆炸」後產生了一個充滿希格斯玻色子的希格斯場,基本粒子經過時會從希格斯玻色子處得到質量,互動愈多,粒子質量愈大、變得愈重,沒有與它互動的便沒有質量。

 「標準模型」理論因「上帝粒子」獲證實而變得完整,但這個理論只能解釋宇宙間的1/5物質,諸如「暗物質」等大量未知物質仍待發現。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諾貝爾獎網站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