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警方一直以來全力打擊恐怖分子。資料圖片

——網上糾合網下行動 近3年恐暴案呈多發態勢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為應對新形勢下網絡違法犯罪新特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警方等加大了對涉網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據統計,6月26日至8月31日,新疆公安機關查處涉及傳播涉穩謠言類違法犯罪人員256人,傳播「聖戰」等宗教極端思想139人。行政拘留94人、刑事拘留16人、教育訓誡164人。

 9月22日至29日,新疆日報記者來到喀什、和田、吐魯番等地區,對案件嫌疑人、辦案民警及法律專家進行深入採訪,了解案情,分析成因,並探究案件偵辦帶來的啟示。

 9月23日,在喀什看守所羈押的犯罪嫌疑人阿某面對記者神情沮喪,幾次落淚。他已於5月30日被批准逮捕,很快將被送上法庭接受審判。

 阿某是喀什市伯什克然木鄉人,是當地一家小學的教職工。5月15日、16日前後,他通過視頻編輯軟件,編輯合成了4個視頻軟件,分別上傳到其個人網站中,之後又在30個QQ群內發布鏈接網址。這些視頻均宣揚了宗教極端思想。

 喀什市公安局民警介紹,阿某製作編輯合成的內容反動的視頻文件網站點擊量1,500人次,QQ群傳播1.1萬餘人次。警方在發現線索後立即進行偵辦,於5月20日晚將阿某抓獲。

涉案者多為低學歷或無業

 新疆自治區公安廳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新疆涉網案件多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及無業人員,通過網絡傳播宗教極端思想,受眾數以萬計,現實危害巨大。

 「網上糾合、網下行動的動向明顯,從近3年已查獲的網上教、學經,組織、策劃實施暴恐破壞的案件看,呈多發態勢。」該負責人說。

 針對當前形勢,新疆自治區各級公安機關加大了對網絡傳播宗教極端思想及謠言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

 9月24日,在和田縣,記者採訪了利用網盤傳播宗教極端思想的犯罪嫌疑人阿某。和田縣農民阿某在網盤建立個人空間,上傳2GB左右的電子書,其中含有大量民族分裂內容,截至案件告破時,已瀏覽3萬餘次,轉存600餘次,下載1.4萬餘次。8月19日,當地公安機關依法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將阿某刑事拘留,現已提請逮捕。

 記者在喀什地區公安局採訪時得知,境外「三股勢力」通過網絡滲透、挑唆、煽動境內群眾的行動從未停止,網上傳播宗教極端思想言論已對當地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造成極大影響。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