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上海受颱風影響降大暴雨,部分道路積水嚴重。圖為在松江區九亭淶坊路和九杜路口交通擁堵。 新華社

——單日雨量52年最高 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大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浙江民眾的國慶長假後首個工作日被「菲特」颱風打亂了!受「菲特」及其殘餘雲系影響,上海昨日出現52年來同期單日最強降雨,全市超過50條馬路受淹浸,有逾2米高的巴士全部沉入水中,變身「潛艇」,而路面交通幾乎全面癱瘓下,許多人不得不涉水上班。同時,浙江省連日來普遍強降雨,其中寧波全市繼續停課、停工。

 受「菲特」和「丹娜絲」雙颱風影響,上海市昨日風雨狂掃,黃浦江水倒灌導致全市淪為澤國,海陸空交通亦大受影響。其中,全市超過50條馬路受淹浸,由於城市排水系統不暢,部分居民小區彷如汪洋。

 國慶長假後首日,上海受「菲特」和「丹娜絲」雙颱風及北方擴散冷空氣作用拉響暴雨紅色預警,上海昨日平均單日降雨量創52年來新高。雨量統計顯示,上海大部分地區的累積雨量超過100毫米,松江、寶山、嘉定、崇明、閔行等區縣超過200毫米。據上海市公共氣象服務中心亦指出,單日出現如此大範圍大強度的降雨實屬罕見。

江水倒灌 魚游馬路

 昨日,黃浦江沿線潮位上漲迅速,松江、青浦、金山等11個站點的內河水位同時創出歷史新高。下午2時,松江米市渡午潮實測潮位超達4.61米,超警戒線1.11米,也超過歷史最高的4.38米。

 在浦東陸家嘴地區上班的趙小姐向本報報料稱,昨日暴雨不停,眼見黃浦江水不斷往上湧,最後淹沒了浦東一側的濱江大道,人行道整個浸入水中,綿延幾百米長,水深至少30厘米,連黃浦江的魚也游至人行道上。

 上海中心城區中普陀、長寧、閘北、寶山等區,以及外圍的青浦、松江、嘉定等地均遭洪澇積水,至少有超過50條馬路受到影響。上海松江區松匯中路近環城路的鐵路隧橋,由於地勢低窪加上河水倒灌,在馬路中央,一輛2米多高的巴士被水淹沒,最開始還能露出車頂,漸漸被完全淹沒。這輛巴士被網友調侃為上海首輛「潛艇巴士」。

水深及腰 步步驚心

 在上海一些居民小區,下水道排水不暢導致住宅區內彷如汪洋,很多一樓住戶進水。有些地勢較低的住戶,家中連床都被淹沒,居民站在深達腰部的水中苦不堪言。

 雖然有人性化的公司放了「暴雨」假,但上海多數上班族仍需照常上班,這令上班族苦不堪言。市民劉小姐居住的小區原本距地鐵站僅有10來分鐘,今次卻走了足足50多分鐘。她表示,急著上班只得把褲腳捲到大腿處涉水而行。「高壓電線被吹得幾乎是倒懸在水面上,連接電線的變電箱也都浸沒,還不知道腳下的井蓋是否被沖開,」劉小姐說,「這條路真是走得『步步驚心』」。

海空交通 大受影響

 此外,上海機場邊檢站昨日透露,「十一」黃金周後段,受颱風影響,有6架本應降落在浦東機場的航班分別備降虹橋機場,共計1,300多名旅客行程受阻。

 港口方面也受到影響,長江口部分航道8日封閉,崇明口岸原定出入境的國際航行船舶全部推遲或取消計劃。從當日凌晨起,外高橋港區亦有37艘國際航船取消進出港計劃。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