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法制晚報》8日稱,貪官手握權力,有人主動為其洗錢、外逃提供方便,因此,有關專家建議,造假幫貪官外逃應入罪,以後還應把反腐重點放在預防貪官外逃上。近日,《預防和懲治貪官外逃法律制度研究》課題組專家提出,未來反腐重點是預防貪官外逃,對幫貪官製造虛假理由,騙取管理機構的批准,實現其外逃目的的行為,應以「虛假陳述罪」給予懲罰。

腐敗黑數保守估計佔八成

 《預防和懲治貪官外逃法律制度研究》為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其負責人、最高檢檢察理論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磊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目前的腐敗黑數(指沒有被查出來的腐敗案件佔當前腐敗案件的比例)保守地說也在80%以上,涉及到各行各業,如醫療、教育等。其中,貪官外逃已成為中國反腐領域的「重災區」。貪官一旦逃出國門,中國對其本人和財產就再無執法權,人難抓,贓款難以追回,不但使執法和司法成本驟增,更易誤導其他貪官,覺得只要逃出去,人和財產就都安全了。

嚴防幫貪官外逃造假行為

 貪官外逃,比較常見的方式是通過假身份證辦真護照,還有就是以合法的帶團訪問或出國考察為理由順利出境,但到了國外就突然轉向潛逃。陳磊認為,為預防貪官外逃,應加強相關的證明文件的管理,有必要設一個「虛假陳述罪」。目前中國刑法只有偽造、變造國家機關公文、證件、印章罪,「虛假陳述罪」是中間環節的犯罪,比如公務員出國要報批,那麼他提供虛假的理由,如去國外看病等,騙取管理機構的批准,就是虛假陳述行為。如果設有較為嚴厲的「虛假陳述罪」,即使領導讓下屬為其造假,下屬也不敢自毀前程。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