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不閱讀的中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余似心

 最近網上流傳一名印度工程師所寫的《令人憂慮,不閱讀的中國人》,連新華網也在轉載。文中說:「我在從德國法蘭克福飛往上海的飛機上,正是長途飛行的睡眠時間,機艙已熄燈,我吃驚地發現,不睡覺玩iPad的基本上都是中國人,而且他們大都在打遊戲或看電影,沒見有人讀書。」

 許多看到這報道的香港人都不禁輕聲地說:「這個是我!」我嘗試在客滿的巴士上和地鐵車廂內,留心是否存在這現象。的確,大家不是在用手機,便是睡覺,頂多是在閱讀免費報紙。

 想來,以往我無論在汽車上、飛機上、輪船上,甫坐下便會拿出書本來閱讀。但自從轉用智能手機後,這些時間就用來打遊戲、閱讀電郵和上微博等等,習慣下來,離家時已沒將書本放在手袋內,在飛機上也只顧看電影。「這個中國人也是我!」實在感到慚愧。

 據報道中國人年均讀書不足一本,與韓國的人均七本,日本的四十本,俄羅斯的五十五本比較,中國人年均閱讀量之少,實在少得令人羞愧,真不敢相信! 

 擁有幾千年文化的古老國家,我們的國民何時變得疏離書本?是現在社會可選擇的娛樂太多,閱讀要靜心、要費神,有些人像靜不下來似的,書本拿上手,眼皮便垂下?是社會對自己對文化水平根本沒甚麼要求?

 北宋黃庭堅說:「一日不讀書,言語無味;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怎麼到了我們這一代中國人,弄至被外國人批評不讀書的地步,豈非已達到「面目十分可憎」?實在要好好反省,從今日開始,由自己做起!

 聽說以色列人平均每年讀書六十四本,他們認為「書裡藏著的是智慧,較鑽石還貴重,而且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中國人也說「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屋已幻作海市蜃樓?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中庸之道 (2013-10-14)
翠袖乾坤:不閱讀的中國人 (2013-10-14)
跳出框框:棺材的香味 (2013-10-14)
琴台客聚:悔其少作考第一 (2013-10-14)
生活語絲:「左撇子」 (2013-10-14)
思旋天地:政經風雲變幻 (2013-10-14)
網人網事:棄私轉公 (2013-10-14)
此山中:高寧 (2013-10-11)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中的美狄亞 (2013-10-11)
杜亦有道:四大美人各有一命 (2013-10-11)
琴台客聚:眼鏡總是有故事 (2013-10-11)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2013-10-11)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2013-10-11)
百家廊:性別美學反思 (2013-10-11)
百家廊:風車轉動的瞬間 (2013-10-10) (圖)
琴台客聚:團隊精神 (2013-10-10)
翠袖乾坤:番禺另一印象 (2013-10-10)
海闊天空:一百個人的村落 (2013-10-10)
生活語絲:老壽星 (2013-10-10)
隨想國:向下流動 (2013-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