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棄私轉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狸美美

 上次說到小狸或主動或被迫地逃離了「朋友圈」,但放棄朋友圈並不等於放棄微信閱讀。畢竟,微信的閱讀資源豐富又快速,放棄不僅可惜而且不符合時代發展。小狸選擇的解決之道是「棄私轉公」,棄私即放棄朋友圈,轉公即量身訂閱公眾帳號。

 所謂公眾帳號是微信的一個功能,即提供一個平台給組織和個人,讓其可以對訂閱了自己帳號的用戶群發消息、圖片等信息,不少公眾帳號都有自己主打的專業領域,還有一些是走綜合內容路線,搜羅精華文章進行推送。

 公號對其所有者來說,自然是很好的營銷工具,而對於訂閱者來說,在小狸看來,最大的意義就是可以從信息海洋中逃離出來,只關注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只接收高質量的信息。比如小狸是科學控,就關注了科學松鼠會、科學公園、奧秘科普連環畫雜誌等公眾帳號,這些帳號會定期發送跟科學有關的文章,不海量但有質量,篇篇都是興趣所在。除此之外,小狸還訂閱了一些口碑好人氣旺的綜合帳號,時刻了解把握網事動向和時代脈搏。

 其實,公眾帳號並不是新鮮玩意,其推送的內容和性質,說白了就是微博中的「官方微博」及「大V」,但是,自從微信5.0發佈後,微信公共帳號又完全與其他平台上的官微區別開來,其原因就是限制了「量」,而這,正是許多如小狸般人能棄私轉公的最主要原因。

 微信5.0的重大改革之一就是調整了公眾帳號,只分為服務號和訂閱號兩種,其中,服務號一個月只能發佈一次信息,訂閱號發得多些,但也只能一天發一條,而且要折疊在二級菜單中。這就決定了微信公號不可能像微博的很多公號一樣整日狂發垃圾短信,也狠狠打擊了那些以東抄西抄為手段的公眾帳號。調整之下,公號內容必須少而精,剽竊者無立足之地,原創者用戶黏性增強,加上微信的運作方式讓公號不能如微博般主動尋找粉絲,而只能「被動」地等粉絲訂閱,這就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騷擾,真正做到「招之即來,揮之即去」。

 說白了,微信公眾帳號是一個分眾傳播的典型,而且它的典型不僅在於分眾,更在於以退為進的營銷策略——表面看壓制了公號,但事實上卻是培養了人心。「更輕的體驗」往往會有更好的效果。

(「微信生活」二之二)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中庸之道 (2013-10-14)
翠袖乾坤:不閱讀的中國人 (2013-10-14)
跳出框框:棺材的香味 (2013-10-14)
琴台客聚:悔其少作考第一 (2013-10-14)
生活語絲:「左撇子」 (2013-10-14)
思旋天地:政經風雲變幻 (2013-10-14)
網人網事:棄私轉公 (2013-10-14)
此山中:高寧 (2013-10-11)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中的美狄亞 (2013-10-11)
杜亦有道:四大美人各有一命 (2013-10-11)
琴台客聚:眼鏡總是有故事 (2013-10-11)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2013-10-11)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2013-10-11)
百家廊:性別美學反思 (2013-10-11)
百家廊:風車轉動的瞬間 (2013-10-10) (圖)
琴台客聚:團隊精神 (2013-10-10)
翠袖乾坤:番禺另一印象 (2013-10-10)
海闊天空:一百個人的村落 (2013-10-10)
生活語絲:老壽星 (2013-10-10)
隨想國:向下流動 (2013-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