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棺材的香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蒙妮卡

 叔叔當年移民溫哥華,堅持將祖父母的骨灰從廣州移往加國安葬。我曾經遠赴加國掃墓,墳場裡綠草如茵林木森森,墓碑全部臥地而建。從遠而望,一片平地;墳場像寧靜的大公園。

 墓碑千篇一律,眾親人分頭找了半天,終於在一棵巨大的無名樹下找到。我跪拜墓前,想起年輕時與爺爺的一段墳地故事。此段往事在每年的重陽節,總會湧上心頭。

 那是文革期間的一個嚴冬,從香港回廣州過農曆新年。某日清晨四、五點,天色昏暗,爺爺將我從暖烘烘的被窩拉起來,說要帶我去看一件東西。他約好了三輪車,在門外等候。

 爺孫兩人冒寒出發,方向不辨。一路上爺爺不停地叮囑;「你是長孫,你要牢記今天發生的事情。我不要火葬。」我迷迷糊糊地、半睡半醒中不斷點頭。

 文革期間內地禁止土葬,六十多歲的爺爺自行做了後事安排。原來,他偷偷地藏起一副絕佳的廣西柳州棺材,一旦百年歸老,希望兒孫如他所願,不要火葬。當時廣州的親人怕事,不敢答應,他只好寄望我這個年僅十四五歲的孫女。

 爺爺是西醫,幫他冒險收藏棺材的,是一名守墳人。聽說,爺爺治好他母親的病,他要報恩,千方百計尋得好棺材,藏在荒野的山墳小屋裡。

 我們抵達守墳人的小屋,爬上斜竹梯登入閣樓。爺爺揭開暗紅色的破舊毛毯,露出漆亮的棺材。當時我害怕極了,想哭,不肯正視。爺爺卻很興奮,用力按我的頭靠近棺材,「你聞一下,很香。柳州棺木有香味的。」他說。

 離開的時候天色微亮,山墳陰森恐怖。這一天忘不了,尤其是棺材的香味。

 爺爺逝於打倒四人幫之後,如願土葬。逝世之前的幾年,他甚少再提及那副棺材。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中庸之道 (2013-10-14)
翠袖乾坤:不閱讀的中國人 (2013-10-14)
跳出框框:棺材的香味 (2013-10-14)
琴台客聚:悔其少作考第一 (2013-10-14)
生活語絲:「左撇子」 (2013-10-14)
思旋天地:政經風雲變幻 (2013-10-14)
網人網事:棄私轉公 (2013-10-14)
此山中:高寧 (2013-10-11)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中的美狄亞 (2013-10-11)
杜亦有道:四大美人各有一命 (2013-10-11)
琴台客聚:眼鏡總是有故事 (2013-10-11)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2013-10-11)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2013-10-11)
百家廊:性別美學反思 (2013-10-11)
百家廊:風車轉動的瞬間 (2013-10-10) (圖)
琴台客聚:團隊精神 (2013-10-10)
翠袖乾坤:番禺另一印象 (2013-10-10)
海闊天空:一百個人的村落 (2013-10-10)
生活語絲:老壽星 (2013-10-10)
隨想國:向下流動 (2013-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