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石油市場近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根據估測,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中國石油進口穩步增長的同時,美國石油進口正急劇下降。美國能源情報署表示,9月美國日均石油消費量比國內日均石油產量多出624萬桶,中國的這一數據則是630萬桶,這一趨勢明年將持續下去。

頁岩開發帶動美國供應

 實情美國石油供需情況發生徹底改變,似乎是長期性。話說自上世紀七十年代在石油進口量方面超越日本以來,美國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石油進口國,最大原因是其國內產量呈現下滑。可是在過去五年裡,得益於水力壓裂和水平鑽井技術的進步,頁岩中儲備的油氣被釋放出來,局面發生逆轉,德克薩斯州鷹灘和北達科他州巴肯等頁岩項目產量迅猛增長,推動美國液態燃料產量增長逾40%,達到每日約1,220萬桶。美國能源情報署預計,明年產量將達到每日1,320萬桶。

中國需求量增幅逾40%

 此外,由於燃油經濟性的改善和汽車使用的減少,五年來美國的石油需求量約下降4%,至每日1,870萬桶。同時,中國石油需求量則增長到每日1,070萬桶左右,增幅超過40%。中國的石油產量也有所增長,但只增長10%左右,至每日446萬桶。由於頁岩繁榮的持續,美國的產量將繼續增長。同時,新的燃油經濟性標準以及卡車從燒柴油改為燒天然氣,美國的石油需求會進一步下降,即使油價下跌,美國石油消費量減少的趨勢也會持續下去。

 另一方面,俄羅斯國有石油巨頭OAO Rosneft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在東西伯利亞勘探和開採石油的備忘錄,此舉將進一步加強兩國在能源方面的合作,該公司將與中國石油集團組建合資公司。Rosneft將持有合資公司51%的股份,中國石油集團將持有49%的股份。兩家公司將開發Rosneft於本周獲得全部控股權的一塊油田。Rosneft通過收購Taas-Yuryakh專案100%的權益掌控該油田。作為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生產商,Rosneft於今年6月同意將面向中國的石油供應量每日提高30萬桶,交易額為2,700億美元,可是到現時為止,俄羅斯不願意讓中國以直接持有油田股份的方式直接開採其石油資源。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名人Talk茶酒香 菁英會唻面幫吨憭た應N (2013-10-23) (圖)
施榮忻投身電影業傳播文化 (2013-10-23)
莊家蕙文化商機互補轉化 (2013-10-23) (圖)
美聯觀點:石油市場近況 (2013-10-23)
職場心戰室:動機與機會 (2013-10-23)
財技解碼:和黃釋放業務價值 (2013-10-23)
解企業道德兩難 員工有得揀 (2013-10-16) (圖)
模擬個案:面對困境 四方向權衡得失 (2013-10-16) (圖)
打工仔最憎「怪獸老闆」 (2013-10-16) (圖)
美聯觀點:今季美股漲 (2013-10-16)
職場心戰室:人脈關係助事業發展 (2013-10-16)
財技解碼:阿里頻收購提高估值 (2013-10-16)
漂洋過海 圓創業夢 (2013-10-09) (圖)
個案一:內地4子異鄉創Miidow (2013-10-09) (圖)
個案二:智能中介 助旅客截的士 (2013-10-09) (圖)
個案三:出租愛驅 共享駕駛樂趣 (2013-10-09) (圖)
美聯觀點:歐洲市場一瞥 (2013-10-09)
財技解碼:憧憬分拆 和黃「破百」在望 (2013-10-09)
葡萄美酒 豈止法國品牌 (2013-10-02) (圖)
紅酒初哥入門妙法 (2013-10-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