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另一位戴安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呂書練

 另一位戴安娜?

 不能說不好看,一位無可替代的偶像,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還有一個悲劇性結局。大國王妃愛上異國名醫,無論是文化差異,還是政治考慮,似乎不會有好結局。

 電影海報宣傳說:童話婚姻的告終,才是真愛的開始。編導於是將聚焦點放在戴安娜生前最後兩年的生活,以她與巴基斯坦心臟外科醫生凱恩(Dr Hasnat Khan)的婚外情為主線,當中加插一些親善片段,包括她到安哥拉地雷區探訪,及其所倡導的國際反地雷運動成效,從而帶出這位深宮怨妃的愛心和善心。

 然而,看了電影之後,不但覺得這段真愛有點一廂情願,也覺得導演對這段真愛的理解和處理也一廂情願,愛得慘淡。

 戴安娜是因為到醫院探訪親人而邂逅凱恩的,當時的她雖然已跟查理斯分居,一個人獨居在肯辛頓宮,但終日被狗仔隊跟蹤和受皇室侍從監視的生活令她心煩,既寂寞無聊,又脆弱無助。所以,當她遇到看來親切、又帶點不羈的凱恩時,就不自覺地墮入愛河。

 電視鏡頭下、國事訪問中或慈善晚會上的戴安娜,我們見多了,高貴、美麗、大方、親和是她留給世人的印象,包括帶點憂鬱和羞澀的笑容。然而,電影中的戴安娜卻勇敢和開懷多了。

 為了心愛的男人,她會爬牆赤足而跑,深夜走到醫院等對方放工,甚至紆尊降貴為對方洗碗打掃;為了避開記者,她戴上假髮喬裝出門,自由地徜徉於大街小巷;為了他倆的將來,她不但獨自飛到他的家鄉見其父母,甚至利用到美國演講之便,自作主張為愛郎找好工作……總之,她的愛專注專情又專制,不吝付出……

 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率性的女人,愛得勇敢,也愛得無我。或許不齒於英皇室或查理斯的冷漠,世人對這位美麗皇妃懷有不切實際的同情心,所以,維持兩年的婚外情被詮釋「真愛」。聽說飾演戴安娜的澳洲籍女星娜奧美屈絲已獲多項影展提名角逐影后。

 我卻在這段「真愛故事」中看到這位皇妃的蒼白。因為導演還原的戴安娜平凡若鄰居女人,連行善也受到男友啟發,但偶像的魅力卻迸發不出來,包括以《戴安娜》為名的電影。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我在德國看病 (2013-10-24) (圖)
琴台客聚:還年輕人一個夢 (2013-10-24)
翠袖乾坤:一切從小步開始 (2013-10-24)
海闊天空:奇招推廣美酒 (2013-10-24)
生活語絲:抗日戰爭 (2013-10-24)
隨想國:無憂無慮 (2013-10-24)
獨家風景:另一位戴安娜? (2013-10-24)
百家廊:足球的魅力 (2013-10-23) (圖)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2013-10-23)
翠袖乾坤:看劉德華內地巡唱後感 (2013-10-23)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2013-10-23)
杜亦有道:何時再放燦爛? (2013-10-23)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2013-10-23)
路地觀察:打針發燒還能做什麼? (2013-10-23)
百家廊:房子能養老嗎? (2013-10-22) (圖)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2013-10-22) (圖)
翠袖乾坤:等 門 (2013-10-22)
海闊天空:沒有遺漏的行程 (2013-10-22) (圖)
生活語絲:三見習仲勳 (2013-10-22)
思旋天地:城中新聞多 (2013-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