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彥 火

 久違了的余華來了。

 是眼下在科大執教鞭的劉劍梅邀請的。

 與余華一道被邀請的還有閰連科,同樣是響噹噹的人物。

 演講的題目也很引人入勝:「面對荒誕的世界,文學何為?——中國當代文學研討會。」

 除了余華、閰連科,參與研討的還有著名學者劉再復、李歐梵、黃子平、許子東、王堯、謝有順等。

 我因要出差,所以緣慳一面,倒是同事去聽後,告訴我,這次研討會很精彩,她特別欣賞余華的演講口才。

 說余華演講滔滔不絕,贏得滿堂喝采。

 早年余華講話有點口吃,可謂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也。

 還幸,除了科大的一場研討會,還有香港作家聯會二十五周年紀念的另一場公開講座。

 講座時間於本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在中央圖書館舉行。

 講者除余華、閰連科外,還有來自台灣的詩人、傳媒人陳義芝。

 學者有劉再復與陳平原。

 講題是「文學創作的理念」。

 這個題目是我與劉再復兄商定的,讓講者有充分發揮餘地。

 回頭說余華,近年十分活躍。倒是少來香港。

 最近見到余華是二○○五年,他應MAN國際文學節邀請來香港演講,來去匆匆。

 他來港之前,給我發了伊妹兒,相約一敘。

 結果只在他離開香港當天,在他入住的怡東酒店咖啡室與他吃了早餐。

 香港讀者對余華也許不太熟悉,但對被張藝謀改編成電影《活著》的作者相信了解得多了。

 《活著》是余華的代表作,當年在大型文學雜誌《收穫》發表時,我一口氣把它讀完,深受感動。

 《活著》如實地反映中國老百姓如何從苦難中熬過來,在殘酷的現實中,「活著」是中國人賴以生存的唯一信念——這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堅韌不折的紐帶。

 《活著》有多國譯文,是瑞典教育界介紹給中學生的一百部好書之一。當代中國作家只有這一部入圍,還有一部是《西遊記》。

 此後,余華另一部長篇小說《許三觀賣血記》,則是第一部生動刻繪中國農民長期在生存邊緣掙扎的困厄,和不少貧無立錐之地的農民要靠賣血過活的苦況。余華以冷靜和幽默的筆觸寫來,字裡行間透出笑中有淚。

 余華的《活著》和《許三觀賣血記》曾被翻譯多種文字,並入選由逾百個中國文學評論家和文學編輯推薦的「中國大陸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最有影響的十部作品」,還獲意大利和澳洲的文學大獎。

 《活著》和《許三觀賣血記》都是余華創作沉澱後的寫實作品,但是,余華卻是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崛起的「先鋒派」作家。

 剛步入文壇的余華,因深受卡夫卡作品的影響,他早期的作品正是在煙霧中捕捉亦鬼亦人的如幻似影的夢囈錄。

 這一時期的作品,與余華童年生活有關。

 余華的父親是外科醫生,母親是手術室護士長,他們就在簡陋的手術室血淋淋地破膛割腹,在耳濡目染之下,年輕的余華曾迷上暴力,作品也以描寫人性的殘酷一面為主。

 對於余華這一時期的作品,如《空中爆炸》、《我為什麼要結婚》、《女人的勝利》等等,內容大都寫伴著青春而來的躁動與狂暴,海外讀者較少聞問。(《怪傑余華》之一)

相關新聞
百家廊:足球的魅力 (2013-10-23) (圖)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2013-10-23)
翠袖乾坤:看劉德華內地巡唱後感 (2013-10-23)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2013-10-23)
杜亦有道:何時再放燦爛? (2013-10-23)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2013-10-23)
路地觀察:打針發燒還能做什麼? (2013-10-23)
百家廊:房子能養老嗎? (2013-10-22) (圖)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2013-10-22) (圖)
翠袖乾坤:等 門 (2013-10-22)
海闊天空:沒有遺漏的行程 (2013-10-22) (圖)
生活語絲:三見習仲勳 (2013-10-22)
思旋天地:城中新聞多 (2013-10-22)
淑梅足跡:與丁珮的約會 (2013-10-22)
百家廊:不剩菜 (2013-10-21) (圖)
琴台客聚:民主與風水的局限 (2013-10-21)
翠袖乾坤:令港人蒙羞的欺凌 (2013-10-21)
跳出框框:貴族莊園 (2013-10-21)
豆棚閒話:秋末晚菘 (2013-10-21)
思旋天地:從容應對 以民為本 (2013-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