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興 國

 那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那時,我的朋友是一家台灣車行的經理,每到星期天,他總是約我一起出遊。他開車,我們一起走遍台灣北部的大小公路。從台北經九曲十八彎到宜蘭,從台北經陽明山馬槽到北濱公路的海岸,去三貂角看海,遠眺龜山島,在鼻頭角吃海鮮,日子快樂逍遙得很。

 那時,他公司的一個總機接線小姐,會和我們一起出遊。所謂日久生情,後來兩人結成夫妻,恩愛得很。我回香港後,他一人前來香港時見過一面後,再沒有見過面了。日前他和太太及兩位友人前來,我們在上次見面的飯館再見。他對我說,他太太已經成為公司的部長了。他說,等她退休後,要寫一本書,就是她如何從總機接線生成為部長的自傳。到時要請我來寫。

 我當然說好,因為從接線生到部長的經歷,很有勵志性。如何從只會接電話,到弄懂了公司的業務,個人的努力和奮鬥,故事性一定很強。我對朋友的太太說,可以有空時就錄音記錄往上爬升的點點滴滴,儲存在「手指」內,交給我,讓我先聽再整理,然後化成文字。不過,朋友說,那要等他太太退休之後了。

 我想起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加拿大女作家芒羅,在去年接受《紐約客》訪問時說的話,她說她發現她只會寫這樣的短篇小說,就接受了這個現實。結果是成為諾貝爾評審說的短篇小說大師,足以與契訶夫比美。

 認清自己的能力所在,只要努力不懈,可見都會有成就。從接線生到部長,從只會寫短篇小說,不都是明證嗎?

相關新聞
百家廊:足球的魅力 (2013-10-23) (圖)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2013-10-23)
翠袖乾坤:看劉德華內地巡唱後感 (2013-10-23)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2013-10-23)
杜亦有道:何時再放燦爛? (2013-10-23)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2013-10-23)
路地觀察:打針發燒還能做什麼? (2013-10-23)
百家廊:房子能養老嗎? (2013-10-22) (圖)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2013-10-22) (圖)
翠袖乾坤:等 門 (2013-10-22)
海闊天空:沒有遺漏的行程 (2013-10-22) (圖)
生活語絲:三見習仲勳 (2013-10-22)
思旋天地:城中新聞多 (2013-10-22)
淑梅足跡:與丁珮的約會 (2013-10-22)
百家廊:不剩菜 (2013-10-21) (圖)
琴台客聚:民主與風水的局限 (2013-10-21)
翠袖乾坤:令港人蒙羞的欺凌 (2013-10-21)
跳出框框:貴族莊園 (2013-10-21)
豆棚閒話:秋末晚菘 (2013-10-21)
思旋天地:從容應對 以民為本 (2013-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