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抗日戰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吳康民

 九一八是抗日紀念日。翌日我去宛平城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並承該館館長沈強邀請共晉午餐。可惜因時間關係,這一次並沒有重登蘆溝橋。

 大家都說八年抗戰,指的是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日本全面發動侵略中國的戰爭,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宣布投降,歷時八年。但一九三一年日本侵佔我國東北三省,中共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奮起抗戰。一九三二年一月二十八日,日軍又對上海發動武裝進攻,駐守上海的十九路軍自動發起自衛,迎頭痛擊日寇,殲敵一萬餘人,擊退日本侵略軍佔領上海的野心。

 於是有史家認為,抗日戰爭應從一九三一年算起,那就該是十四年抗戰了。

 但是說日本侵略中國的全方位進攻,中國軍民和國共合作共同作戰,又的確是從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開始。既然「八年抗戰」的詞兒已經流行多時,也就不必去改它了。

 我從中學一年級直至大學二年級,這八年都是在抗戰中度過的。也就是說,我的青少年時代的學習生涯,都是在民族苦難和民族覺醒中度過的。學習時期,逃避過日本鬼子飛機的狂轟濫炸,在抗日戰爭後期為打通粵漢鐵路線而進攻粵北時,經歷過飢餐露宿的逃難。在抗日戰爭初起時,小小年紀(只有十一二歲),便負起下鄉向農民大眾宣傳抗日的道理。貼標語,演抗日話劇,盡了一個少年學生的抗日宣傳責任。由於民族苦難和階級壓迫的親身體會,從認識到蔣介石國民黨政權的「不抵抗主義」到消極抗戰、積極反共,而萌芽了革命思想,並深信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因而投身到愛國教育隊伍中來。個人的人生軌跡,都和抗日戰爭分不開的。

 今天日本安倍政府,復活軍國主義,挑起釣魚島爭議,弄得中日關係緊張。如果有新的抗日戰爭,如果我是十八二十的熱血青年,我一定投軍從戎,投身到新的抗日戰爭中去。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我在德國看病 (2013-10-24) (圖)
琴台客聚:還年輕人一個夢 (2013-10-24)
翠袖乾坤:一切從小步開始 (2013-10-24)
海闊天空:奇招推廣美酒 (2013-10-24)
生活語絲:抗日戰爭 (2013-10-24)
隨想國:無憂無慮 (2013-10-24)
獨家風景:另一位戴安娜? (2013-10-24)
百家廊:足球的魅力 (2013-10-23) (圖)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2013-10-23)
翠袖乾坤:看劉德華內地巡唱後感 (2013-10-23)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2013-10-23)
杜亦有道:何時再放燦爛? (2013-10-23)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2013-10-23)
路地觀察:打針發燒還能做什麼? (2013-10-23)
百家廊:房子能養老嗎? (2013-10-22) (圖)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2013-10-22) (圖)
翠袖乾坤:等 門 (2013-10-22)
海闊天空:沒有遺漏的行程 (2013-10-22) (圖)
生活語絲:三見習仲勳 (2013-10-22)
思旋天地:城中新聞多 (2013-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