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楊天命

 每當與身邊人談及死亡之事,不少人都笑言定必在死前將積蓄花光,更會狠狠地將所有信用卡「碌爆」,因為既為命不久矣之身,又何用再為金錢操心?在元朝的書籍《輟耕錄》中,便有一名年輕的男生,曾將相關的想法付諸實行:生於富家的他,因多次算命而確知自己將活不過三十,於是散盡家財,四處行善救人,終於遇上了改變其一生的奇遇!

 話說某日他在江邊遇見一位跳河自盡的丫鬟,並奮不顧身地在驚濤駭浪中將其救回。原來丫鬟遺失了主人托其運送到鄰村的名貴耳環,因怕回家被主人重責,於是自尋短見。常言道:「無巧不成書」,那隻丫鬟遺失的耳環,剛好給男生拾到了,男生立刻物歸原主,丫鬟自然免不了三跪九叩地道謝。

 數年後,快將三十、也即死期將至的男生故地重遊,竟然再遇丫鬟,現已為人婦的她連忙邀請男生到家裡坐坐,希望好好招待一番,以答謝他當年的救命之恩。男生見對方盛意拳拳,卻之不恭,唯有先丟下同行的友人,並答應過後再與他們會合,不料此別竟成永別:原來友人們所乘的船隻不幸沉沒,船上的人全部罹難!男生卻因多年前種下的善因,不但避過此劫,更改變了他活不過三十的命運,一直活到八十多歲!

 到底這是否一個虛構的故事呢?根據一些關於《輟耕錄》的資料,書中的內容大多是作者陶宗儀的所見所聞,所以這個故事中的人物,絕對可能真有其人!正如明朝的《了凡四訓》一樣,這個故事同樣證明了命運絕非不能改,而改變之法,亦萬變不離其宗:行善積德,改性改心!

相關新聞
百家廊:足球的魅力 (2013-10-23) (圖)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2013-10-23)
翠袖乾坤:看劉德華內地巡唱後感 (2013-10-23)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2013-10-23)
杜亦有道:何時再放燦爛? (2013-10-23)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2013-10-23)
路地觀察:打針發燒還能做什麼? (2013-10-23)
百家廊:房子能養老嗎? (2013-10-22) (圖)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2013-10-22) (圖)
翠袖乾坤:等 門 (2013-10-22)
海闊天空:沒有遺漏的行程 (2013-10-22) (圖)
生活語絲:三見習仲勳 (2013-10-22)
思旋天地:城中新聞多 (2013-10-22)
淑梅足跡:與丁珮的約會 (2013-10-22)
百家廊:不剩菜 (2013-10-21) (圖)
琴台客聚:民主與風水的局限 (2013-10-21)
翠袖乾坤:令港人蒙羞的欺凌 (2013-10-21)
跳出框框:貴族莊園 (2013-10-21)
豆棚閒話:秋末晚菘 (2013-10-21)
思旋天地:從容應對 以民為本 (2013-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