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一切從小步開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連盈慧

 廣州地鐵車廂內閘門側,近窗處掛有個A3般大銀色鏡框,裡頭印有白底淡紫色標準字體句子:「得人幫助說謝謝,用文明用語行穿大街小巷」,字句三行分中,當中「謝謝」兩字大約四吋,分貼排在「謝謝」上的是「得人幫助說」五個小字;貼排在「謝謝」下「用文明用語行穿大街小巷」的也是小字,清清雅雅,散發著一股諄諄善誘而非平日慣見咄咄逼人的惡形惡相七彩說教設計,那麼樸素簡單,特別入眼舒服。

 這幾個低調而不顯眼的大小字,站在閘口準備落車的小朋友,甚至過去粗野慣的成年人,都容易看得到,印象深了,總受到潛移默化吧;剛好放學時間,看到中小學生井然入閘,便不由相信這標語的確發生過作用。

 不知道大陸的「小皇帝」與我們非議過巴士上一票霸兩位的「港孩」有多少,倒希望那些新一代,就算給父母驕縱過度,從類似標語中接受教育,行為態度也應得到改變;總相信他們所犯錯誤,通常不過基於無知,很多還是從上一輩習染得來,好幾次在圖書館借書,無意瞥一眼報刊閱覽室,便發覺有些還算是讀書識字的公公婆婆,接近滿座了,還把自己攜來的雜物,放在旁邊空置座位上,分明不是為了自己方便,就是不想有人坐在自己身邊,老人家這副不顧公德的自私劣根性,早在幾十年他們還是今日巴士港孩的年紀怕已養成,家中有子有孫,怎不有樣學樣!

 近年出入深圳、廣州,總看到「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的小標語,便知道這一小步,最初也不曾走好,多年前過關,秩序就沒今日良好,可見當局用心良苦借十個字推動文明,今日已漸見生效。

 香港那一丁點文明,何嘗不是從小步開始,現在大家都知道使用電梯時靠右,好讓出左邊空間方便趕路的人拾級上落;站在斑馬線前,就算未見車輛,都等待綠燈過路。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我在德國看病 (2013-10-24) (圖)
琴台客聚:還年輕人一個夢 (2013-10-24)
翠袖乾坤:一切從小步開始 (2013-10-24)
海闊天空:奇招推廣美酒 (2013-10-24)
生活語絲:抗日戰爭 (2013-10-24)
隨想國:無憂無慮 (2013-10-24)
獨家風景:另一位戴安娜? (2013-10-24)
百家廊:足球的魅力 (2013-10-23) (圖)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2013-10-23)
翠袖乾坤:看劉德華內地巡唱後感 (2013-10-23)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2013-10-23)
杜亦有道:何時再放燦爛? (2013-10-23)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2013-10-23)
路地觀察:打針發燒還能做什麼? (2013-10-23)
百家廊:房子能養老嗎? (2013-10-22) (圖)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2013-10-22) (圖)
翠袖乾坤:等 門 (2013-10-22)
海闊天空:沒有遺漏的行程 (2013-10-22) (圖)
生活語絲:三見習仲勳 (2013-10-22)
思旋天地:城中新聞多 (2013-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