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加強家禽管理 與港澳同防H7N9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永慧(中)指,關閉活禽市場需考慮社會經濟和市民需求。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H7N9再次入侵廣東省,未來或會出現散發性病例,威脅本港。港府現從本地及跨境合作防控雙管齊下抗病毒。粵港澳三地的衛生當局昨日舉行「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並達成共識加強H7N9防控工作,包括推進傳染病的科研合作、完善通報機制等。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認為,加強家禽管理已是適宜的措施,目前不考慮關閉東莞的活禽市場。另外,漁護署署長及食環署副署長昨日分別巡視本港家禽的批發市場及零售點,提醒業界及市民做好風險管理。

 粵港澳三地的衛生當局及約60名傳染病防治專家昨日完成一連兩日的「第十三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三地就5方面達成共識,包括就繼續加強交流和合作,預防及應對H7N9,以減低對三地的威脅;推進有關傳染病的科研合作;繼續貫徹落實《粵港澳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合作協議》;及進一步完善通報機制運作;及保持傳染病專業人員交流和培訓合作,如疾病監測、疫情爆發調查、現場流行病學、應急管理、實驗室檢驗、傳染病感染控制及醫療救治等。

感染關連弱 需顧社會需求

 廣東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張永慧指,東莞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的3歲男童,其目前情況良好,病毒測試顯示的病毒數量已減少。他指,受感染的男童發病前只是路過活禽市場,感染與活禽市場的關連非常弱。再者,廣東民眾習慣吃活雞,關閉活禽市場需考慮社會經濟和市民需求,故他認為目前加強對市場的管理,包括每日清潔消毒和定期休市,已是適宜的措施。

專家:秋冬料現散發個案

 本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預料,踏入秋冬季,H7N9病毒會進一步活躍,並會出現散發個案,但目前病毒未會人傳人,相信大規模爆發機會不大。港府會繼續同內地及澳門的專家加強交流合作,完善通報機制,以監察及評估新增個案的風險,另會繼續與內地專家商討暫停H7N9患者住所附近養殖場的活雞供港的事宜。

漁署食署巡視批發市場街市

 除了跨地防控工作,本港的衛生部門亦嚴陣以待。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黃志光昨日巡視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而食物環境衛生署副署長(環境衛生)羅志康則到北角渣華道街市巡視活家禽檔。二人均提醒市場內的人士注意衛生,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以減低禽流感在香港爆發的機會。

 漁護署早前已在家禽批發市場加建足夠的分流設施,分隔存放剩餘的本地活雞、內地活雞和雜禽,以減低交叉感染的機會。該署亦增加清洗存雞區的次數至每小時1次,並每周全場噴灑消毒藥粉2次。當值獸醫師會突擊檢查場內的衛生和生物安全措施情況。

 食環署則會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隨機抽取供港家禽的血液、口咽喉拭子及泄殖腔拭子樣本作快速測試。由4月11日至10月底,中心並無發現H7N9。另外,該署亦委託香港大學在活家禽零售點收集糞便及食水樣本,作H1至H16禽流感病毒化驗,同樣沒發現禽流感病毒。

相關新聞
特權法傳王維基遭否決 (圖)
各界:港需功能界別穩定社會 (圖)
最深污水隧道淨化維港 (圖)
粵加強家禽管理 與港澳同防H7N9 (圖)
三中全會今開幕 深化改革啟新猷 (圖)
內地出口勁彈 上月增5.6%勝預期 (圖)
美就業改善 收水憂慮增 (圖)
中方:日挑釁言論 凸顯心虛
山西爆炸案疑犯落網 認報復社會 (圖)
上海二套房首期增至七成 (圖)
蔣家第四代 揚言屠殺舊校師生 (圖)
「海燕」襲菲4死 威脅1200萬人 (圖)
「狼」警涉8年姦殺29女 斬首挖心
專捉「偷食」 黑客列FBI頭號通緝犯
訪港美艦指揮官:支持南海和平 (圖)
馬尼拉市長或押後來港道歉
煙民10年大減 小學生吸煙增 (圖)
3刀手斬洋機師 遺百米血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