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今開幕 深化改革啟新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買得起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今日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將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總體部署。外界預期,此次全會將制定中國未來十年全面改革的行動綱領,帶領中國進入一個歷史轉折點,所涉改革內容之廣、之深、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就在三中全會召開前夕,官媒《人民日報》昨天刊登題為《如何正確看待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的萬字長文,重申習近平「兩個不能否定」論述,並再次發出消除分歧、凝聚共識的改革之聲,令外界對此次會議給予更多矚目和期待(詳見另稿)。(尚有相關新聞刊A8、A10)

 按照慣例,出席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包括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中央紀委常委、中央及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將列席會議。而在十七屆三中全會,首次有部分基層代表和學者受邀列席,外界猜測這一做法可能在本次會議上延續。

攻堅克阻力 轉變增長模式

 據了解,按照慣例,四天的會議將主要有兩大議程,一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屆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將在工作報告中回顧和總結近一年的工作,並對今後的工作部署作出展望,會議閉幕後發表的會議公報將對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表現作出鄭重評價。在外界看來,這是一項帶有政治局向中央全委會「述職」性質的議程。

 本屆三中全會的第二項議程,也是本次會議的重頭戲,即「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會議成果將體現在最終通過審議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這份決定也將成為中國未來十年乃至更長時期全面改革的行動綱領。

 當前中國改革處於攻堅階段、深水區,難度大,阻力也較大,攻堅克難的任務重。日前官方新華社的文章說,三中全會將開啟中國新一輪改革,預計將帶領中國進入一個歷史轉折點,並轉變增長模式。中國領導人深知,深化改革而不是維持現狀才能確保黨的領導穩定,並幫助解決政府當前面臨的所有棘手問題。

改革升級版 廣度力度空前

 早前中國官方已披露,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制定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五位一體」的改革方案,即打造全面改革的升級版。多位高層領導人亦在不同公開場合表示,此次三中全會將提出「綜合改革方案」,而且「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

 學界預期,土地、財政、金融、城鎮化、收入分配、行政體制等改革有望在此次會議上有所突破。而對民眾來說,更關注政府在樓市調控、養老、戶籍、放開二胎、公平正義等與個人生活密切相關領域的改革和政策變化。

相關新聞
特權法傳王維基遭否決 (圖)
各界:港需功能界別穩定社會 (圖)
最深污水隧道淨化維港 (圖)
粵加強家禽管理 與港澳同防H7N9 (圖)
三中全會今開幕 深化改革啟新猷 (圖)
內地出口勁彈 上月增5.6%勝預期 (圖)
美就業改善 收水憂慮增 (圖)
中方:日挑釁言論 凸顯心虛
山西爆炸案疑犯落網 認報復社會 (圖)
上海二套房首期增至七成 (圖)
蔣家第四代 揚言屠殺舊校師生 (圖)
「海燕」襲菲4死 威脅1200萬人 (圖)
「狼」警涉8年姦殺29女 斬首挖心
專捉「偷食」 黑客列FBI頭號通緝犯
訪港美艦指揮官:支持南海和平 (圖)
馬尼拉市長或押後來港道歉
煙民10年大減 小學生吸煙增 (圖)
3刀手斬洋機師 遺百米血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