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日挑釁言論 凸顯心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對中國發出措辭強硬、具挑釁意味的言論。在昨天的日本參議院全體大會上,安倍公開指名批評中國和朝鮮是破壞日本和平環境的「罪魁禍首」,日本有必要強化安全保障機制。對此,中國國防部與外交部早前多次進行嚴正批駁,認為再次凸顯了日本政客掩耳盜鈴的狂妄和心虛,中方希望日本能真正反省歷史,以實際行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日本新聞網報道稱,安倍晉三昨日在參議院大會上公開指名批評中國與朝鮮,認為中朝兩國是導致日本安全保障環境變得嚴峻的主要原因,因此認為日本有必要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強化安全保障機制。

渲染中國威脅 製造擴軍借口

 安倍表示,中國在不斷增強軍備,朝鮮也在抓緊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的開發,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因此變得進一步的嚴峻。安倍亦稱,自己因此有必要發揮國家指導者的強大領導作用,積極推進國家安全保障政策的制定。

 日本新聞網的報道認為,日本首相在國會公開指名道姓,指責中國和朝鮮是破壞日本和平環境的「罪魁禍首」,極為罕見。

 對於安倍近期的一系列挑釁言論,中國國防部與外交部多次進行嚴正批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此前公開指出,日本近期不斷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其目的是為其自身擴充軍備製造借口。歷史上,日本曾經有過編造謊言來發展軍力,甚至對其他國家發動侵略戰爭的前科,而且至今沒有深刻反省。日方的所作所為,值得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領土若遭侵犯 中方堅決應對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曾回應稱,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清楚。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中國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國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對於與周邊鄰國存在的分歧和爭議,中方一向主張並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加以妥善管控和解決。同時,對於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當然也要予以堅決應對。

 華春瑩強調,日本領導人不斷發表涉華挑釁言論再次表明了日本政客掩耳盜鈴的狂妄和心虛,日方應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切實努力。由於歷史原因,中方希望日本能夠真正反省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要空喊口號,而是要以實際行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日政府暫擱集體自衛權討論

 此外,有日本媒體稱,由於日本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反對,同時內閣法制局希望通過憲法解釋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做法,備受社會輿論批評,日本政府已經作出決定,暫時擱置相關討論,延遲到明年夏天後再論。

相關新聞
特權法傳王維基遭否決 (圖)
各界:港需功能界別穩定社會 (圖)
最深污水隧道淨化維港 (圖)
粵加強家禽管理 與港澳同防H7N9 (圖)
三中全會今開幕 深化改革啟新猷 (圖)
內地出口勁彈 上月增5.6%勝預期 (圖)
美就業改善 收水憂慮增 (圖)
中方:日挑釁言論 凸顯心虛
山西爆炸案疑犯落網 認報復社會 (圖)
上海二套房首期增至七成 (圖)
蔣家第四代 揚言屠殺舊校師生 (圖)
「海燕」襲菲4死 威脅1200萬人 (圖)
「狼」警涉8年姦殺29女 斬首挖心
專捉「偷食」 黑客列FBI頭號通緝犯
訪港美艦指揮官:支持南海和平 (圖)
馬尼拉市長或押後來港道歉
煙民10年大減 小學生吸煙增 (圖)
3刀手斬洋機師 遺百米血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