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煙民10年大減 小學生吸煙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區夥伴和非政府機構代表昨日出席食衛局副局長陳肇始(中)主持有關吸煙最新情況簡報會,以示對政府控煙工作的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府近年加強宣揚戒煙訊息,食物及衛生局委託港大做的調查發現,2012年香港共有70.7萬名煙民,佔全港人口11.8%。64.5萬名煙民有每天吸煙習慣,佔整體人口比例10.7%,較1993年的14.9%大幅減少4.2個百分點;每天吸煙的市民平均每日吸食13支煙,較2010年的13.4支略下降。但小學生吸煙率卻由2010年的0.2%微升至去年0.3%。食衛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會協助煙民戒煙,包括考慮加稅及擴大禁煙區;亦考慮推幼稚園控煙計劃加以教育。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於去年9月至11月進行吸煙調查,發現有64.5萬名15歲或以上港人習慣每天吸煙,佔人口比例10.7%,當中85%為男性;年齡方面則以40歲或以上人士最多,佔65.7%。此外,小四至中五學生的吸煙人數有所下降,但小學生吸煙率卻由2010年的0.2%微升至去年0.3%。調查亦發現,每日吸煙的人士當中,3.3%每日吸食多於一包煙,平均每人吸食13支,較2010年的13.4支略少。

64.5萬煙民 人均每日13支

 每日吸煙者中,69.9%是受朋友影響,另44.2%是因好奇吸煙。「社交應酬需要」及「提神」也是導致吸煙主因之一。調查還發現有近35萬從前每日吸煙的人已成功戒煙,當中36%指「吸煙已危害了健康」;37%表示健康雖未受影響,但防患於未然;29.3%不想家人或朋友吸二手煙而戒煙。調查發現,2010年擴大法定禁煙區生效後,11.1%每日吸煙者吸食量減少。37.9%習慣每日吸煙者曾嘗試戒煙但不成功,主要是「不夠決心」、「吸煙已成為習慣/嗜好」及「許多朋友/同事均為吸煙人士」。53%習慣每日吸煙者從未嘗試戒煙。

陳肇始:政府控煙取得成效

 陳肇始表示,香港吸煙人士比率持續下降,顯示政府控煙措施取得成效,但當局會加強及進一步推廣戒煙服務,希望將整體吸煙人口率降低至10%以下,「逾半數煙民不想戒煙,我希望他們想戒煙之餘亦有有效方法幫他們戒煙,加稅及擴大禁煙區我們都會考慮。」由於小學生吸煙比率微升,當局考慮推出幼稚園控煙計劃,希望下一代從幼稚園便開始知道吸煙的禍害。衛生署控煙辦主管黃宏補充,今年與一間非政府機構合作為幼稚園舉辦一項先導計劃,讓幼稚園學童認識吸煙的禍害,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避免吸入二手煙,並會設計創新及互動的幼稚園教材。

相關新聞
特權法傳王維基遭否決 (圖)
各界:港需功能界別穩定社會 (圖)
最深污水隧道淨化維港 (圖)
粵加強家禽管理 與港澳同防H7N9 (圖)
三中全會今開幕 深化改革啟新猷 (圖)
內地出口勁彈 上月增5.6%勝預期 (圖)
美就業改善 收水憂慮增 (圖)
中方:日挑釁言論 凸顯心虛
山西爆炸案疑犯落網 認報復社會 (圖)
上海二套房首期增至七成 (圖)
蔣家第四代 揚言屠殺舊校師生 (圖)
「海燕」襲菲4死 威脅1200萬人 (圖)
「狼」警涉8年姦殺29女 斬首挖心
專捉「偷食」 黑客列FBI頭號通緝犯
訪港美艦指揮官:支持南海和平 (圖)
馬尼拉市長或押後來港道歉
煙民10年大減 小學生吸煙增 (圖)
3刀手斬洋機師 遺百米血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