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燕」襲菲4死 威脅1200萬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強風在馬尼拉掀起巨浪,雜物散落岸邊。 法新社

 可能是全球有紀錄以來登陸時最強的超級颱風「海燕」,昨日在菲律賓中部薩馬島登陸,重創多個城鎮,街道變成澤國,樹木倒塌,電力及通訊中斷。當局警告逾1,200萬人受威脅,近75萬人已疏散;13個機場暫停運作,空中和海上交通嚴重受影響。被媒體形容為「怪獸風暴」的「海燕」在當地造成至少4人死亡,傷亡數字料上升。

「海燕」強度達到第5級,強風足以吹毀防風避難所、牆壁及屋頂。1990年有強度相似的颱風襲菲,造成508死246人失蹤。

吹宿霧長灘島 20軍艦候命

 今次風災中,有居民被電纜及閃電擊中致死,亦有人被塌樹或強風捲起的雜物擊傷。菲政府警告,首都馬尼拉及第2大城市宿霧等均難逃颱風吹襲,長灘島等旅遊勝地更位於颱風移動路徑上,全國受災人數恐超過1,200萬人。

 「海燕」料吹襲剛在上月遭遇7.2級大地震的保和島,至少5,000名震後住在帳篷的居民已緊急遷入學校避風。受風暴影響,政府部門昨暫停運送1.4萬包應急糧餉到保和島5個小鎮,災民情況恐雪上加霜。

 總統阿基諾三世下令軍方候命救災,3架C-130空軍運輸機、32架軍用直升機與飛機及20艘軍艦已準備就緒。另外,菲律賓航空、宿霧太平洋航空、亞洲航空及虎航等合共數百航班停飛,包括部分國際航班。

 「海燕」直徑超過1,859公里,覆蓋菲國2/3地區,但移動速度快,減少破壞程度。「海燕」昨早最大陣風達每小時379公里,登陸後稍減弱,最高持續風速從每小時315公里減至235公里,而2005年蹂躪美國新奧爾良的颶風「卡特里娜」風速則為280公里。

中國發橙色海浪預警

 「海燕」離開菲國中部後預料逼近西沙群島以南海域,中國國家海洋預報台昨罕有地在「立冬」後發出黃色海浪預警,後將警報提升至橙色級別,警告當「海燕」整個雲帶進入南海,南海南部及北部將出現3至9米不等的狂浪,呼籲船隻注意安全。

 此前全球最強風暴是1969年吹襲美國密西西比州的颶風「卡米爾」,其每小時風速為305公里。■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新華社

相關新聞
特權法傳王維基遭否決 (圖)
各界:港需功能界別穩定社會 (圖)
最深污水隧道淨化維港 (圖)
粵加強家禽管理 與港澳同防H7N9 (圖)
三中全會今開幕 深化改革啟新猷 (圖)
內地出口勁彈 上月增5.6%勝預期 (圖)
美就業改善 收水憂慮增 (圖)
中方:日挑釁言論 凸顯心虛
山西爆炸案疑犯落網 認報復社會 (圖)
上海二套房首期增至七成 (圖)
蔣家第四代 揚言屠殺舊校師生 (圖)
「海燕」襲菲4死 威脅1200萬人 (圖)
「狼」警涉8年姦殺29女 斬首挖心
專捉「偷食」 黑客列FBI頭號通緝犯
訪港美艦指揮官:支持南海和平 (圖)
馬尼拉市長或押後來港道歉
煙民10年大減 小學生吸煙增 (圖)
3刀手斬洋機師 遺百米血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