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嶺南畫派林湖奎作品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湖奎作品《孔翠》

 香港畫家林湖奎先生是當代「嶺南畫派」突出代表,也是香港少數能名揚中國當代畫壇的優秀畫家。他的名片很空靈,畫集裡也難見名人巨賈助陣,用他的話說,畫家最終要靠作品說話。其衝出香港,跨江越海的名氣,全憑作品的面貌和質素而屹立於當代畫壇。

 

 畫家林湖奎的作品展將於11月14日在中央圖書館展覽館揭幕,展覽日期由11月15日至19日。林湖奎1945年生於廣東省揭陽縣,早年曾學習西洋畫,又隨梁伯譽習山水畫,1960年代立雪於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門下,博取嶺南畫派精華,同時具備扎實的傳統筆墨技巧,重視寫生,在主題和技法上多方面嘗試,成功開闢個人風格。他畫鶴、鷺、雉、鷹、雁、野鴨、雞、孔雀等皆形神俱備,其中以寫鶴最為人稱道。畫中白鶴從「松鶴長青」一類傳統國畫藩籬中釋放出來,在寬闊山林中或翩翩起舞,或雪地漫步,或空中盤轉,意境清逸浪漫。又例如以破筆皴刷繪成猴子和貓的茸毛,效果纖密精細;以意筆揮寫黑豹和猴子,隨心所欲而淋漓盡致。而背景的處理,則時以乾筆描出草和疏落的樹枝,也多採用渲染來營造氣氛。他亦擅長畫魚,尤其是各種觀賞魚如金魚、錦鯉、熱帶魚、海水魚等。

 

 林湖奎於亞洲、美國、澳洲、英國、德國等地舉行了多次展覽,多年來不少作品被博物館及私人收藏。其主要作品包括《金魚.錦鯉》、《海水魚.熱帶魚》、《林湖奎畫集》等。

相關新聞
一生堅持做一件事 (2013-11-12) (圖)
嶺南畫派林湖奎作品展 (2013-11-12) (圖)
羅懷臻做我們這代人的戲曲 (2013-11-08) (圖)
香港是中華戲曲的諾亞方舟 (2013-11-08)
「香港藝術界年度調查報告摘要」戲曲觀眾數量高居首位 (2013-11-08) (圖)
「澳門藝術雙年展 - 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會」 (2013-11-08)
開宗立派 特立獨行 (2013-11-05) (圖)
激情揮灑水立方 完成世界最大潑墨國畫 (2013-11-05) (圖)
「默紙」啟示—人類文明走向哪裡 (2013-11-05) (圖)
「默禪」思想—避免不同文化的衝突 (2013-11-05) (圖)
傳統大家 跨界通才 (2013-11-05) (圖)
崔自默講座即將舉行 (2013-11-05) (圖)
鄧凝姿:記憶中尋找印象 印象中編成真實 (2013-11-01) (圖)
《漂泊的荷蘭人》VS《阿伊達》 (2013-11-01) (圖)
「澳門藝術雙年展 - 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會」 (2013-11-01)
陳振濂 一生只癡一墨滴 (2013-10-25) (圖)
遊戲《馴悍記》 (2013-10-25) (圖)
澳門藝術雙年展—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會 (2013-10-25)
頑翁野夫 吳立民 非常水墨獨步天下 (2013-10-25) (圖)
敢觀舞台:「後進念時代」的《半生緣》 (2013-10-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