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幼稚園攻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湯禎兆

 孩子出世前,曾不斷提醒自己,別做怪獸家長。

 孩子出世後,錯過了一些報名截止日期,報PLAYGROUP想讓他玩玩「波波池」,也淪得撲個空,才發現實在不由得你說不做就不做。

 結果最痛心的是,一所最心儀採用活動教學、可使用學券的幼稚園,原來兩年前便要報名。我們不慍不火地一年前在同區物色時,才發現這所心中最喜歡的,已老早給街坊遞上數百申請表了,結果小兒連面試機會也沒有。太太欲哭無淚,不斷怪責自己應該早點上網看——即大約她坐月完畢一重投工作崗位,便應該找幼稚園了,那至少會得到一個面試機會。

 以為可以循一般的時間表去做,結果還是感到連累了兒子。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之下,什麼都講求方法,報幼稚園有一門學問,填小一入學次序亦有一套策略,家長不變「怪獸」實是不行。

 我們不住北區,已算有幸,至少不用排隊拿表,但龍年BB加上雙非兒壓力,也有點擔心。結果報了十多間,因為兒子是「細仔」(八月出生)的關係,只獲幾間接見。接見完畢,結果亦通知了,落選的不少,便不敢怠慢,又寫求情信去。太太今次不敢掉以輕心,問一下其他家長,原來求情信也有一套獨門秘方,就是要掌握該學校的時間表,知道何時繳交報名費,何時註冊完畢等,在適當時機才寄上求情信,希望第一個空缺能送給你。這些「技巧」,都是我們沒有想像過要學的。

 親友還笑說,最後還是逃不過做怪獸的命運吧? 年紀這麼小已要讀N班。其實,時代已不同,很多幼稚園一開已是開N班,你不讀,K班更難入。就算是只開K班的幼稚園,下一年面試時,同齡的大部分同學都是已讀N班,溝通及自理能力尤其是面試時的待人接物能力已比較出色。即使不想小孩太早入學,為了入到心儀的幼稚園K班,也不得不作出這樣的部署。

其實,所謂的選擇,比想像中少。教育局宣布北區學生一人一學位的承諾,何不也是一樣?雖然能給你學位,但也剝削了你選擇學校的權利。大家都不是不愁沒書讀,而是在什麼學校讀!教育局想實行人民公社大鍋飯制,但火是燒不盡的;而身為家長,惟有不斷找方法去應變自保。

相關新聞
百家廊:武昌有座老郵局 (2013-11-20) (圖)
琴台客聚:「死有對證」 (2013-11-20)
翠袖乾坤:劉嘉玲走出綁架陰霾 (2013-11-20)
天言知玄:王守仁的玄奇一生 (2013-11-20)
杜亦有道:奇書(原因在斜) (2013-11-20)
隨想國:茶人茶話 (2013-11-20)
路地觀察:幼稚園攻略 (2013-11-20)
百家廊:山裡的母親 (2013-11-19)
琴台客聚:葉靈鳳是書淫 (2013-11-19) (圖)
翠袖乾坤:落戶太陽谷 (2013-11-19)
海闊天空:擁有神秘美態的古城 (2013-11-19)
生活語絲:記思親念舊 (2013-11-19)
思旋天地:覺醒吧,香港 (2013-11-19)
淑梅足跡:積善之家 (2013-11-19)
百家廊:日夜功夫茶 (2013-11-18) (圖)
琴台客聚:犯太歲與被太歲犯 (2013-11-18)
翠袖乾坤:接觸群眾的藝術場地 (2013-11-18)
跳出框框:人棄我取 (2013-11-18)
杜亦有道:夢斷香消最多五十年 (2013-11-18)
思旋天地:三中全會非「無料到」 (2013-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