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美國新型戰鬥機的煩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2]     我要評論

范 舉

美國出現了一萬六千億美元的財政赤字,如果民主、共和兩黨繼續爭拗下去,就只能按照自動削減軍費的機制做法,今後十年,就要削減軍費一半。這樣一來,許多航空母艦就開動不了,新型的戰鬥機也沒有錢採購了。美國的戰鬥機的轉型升級就很有問題。特別是中國的新型的戰鬥機轉型升級的速度很快,讓美國感受到巨大的壓力。所以,美國的謀士想到了一個好辦法,制定了「重返亞洲」計劃,後來又改名為「再平衡計劃」。表面上來說,是要平衡中國的軍事力量,讓亞洲的盟國感到放心。這是冠冕堂皇的表面理由。實際上,美國的荷包已經乾涸了,財政的赤字那麼大,要想出一個辦法,讓美國的盟國承擔美國的軍費,大舉購買美國的戰鬥機,增加美國軍工企業的收入,增加軍火輸出,平衡美國的財政赤字。

正因為如此,美國在亞洲大力散播「中國威脅論」,挑撥離間,製造領土矛盾,釣魚島問題和南海諸島的問題,都是美國在幕後煽風點火所致。

美國過去十年,一直發展F22猛禽戰機,這是一種重型並且隱形的戰鬥機,可以裝載重型的導彈武器,火力特別強。但是這種軍機有一個重大的缺點,造價非常昂貴,每一架的成本高達三點六億美元,即每一架港幣二十五億元,到了零八年美國金融危機,美國的財政更窮困了,買得了這種戰機,其他的軍種和兵種,就沒有錢改良裝備了。二零一一年,美國忍痛把這種新式的飛機停產。

美國改為發展另一種F35隱形超音速戰鬥機,這種戰鬥機比較輕型一些,但時速達到一千九百公里,並且在高速前進的時候,可突然停頓,盤旋,改變方向,上下垂直飛行,這種戰機的優點是可以在近距離格鬥的時候,突然停頓或者轉向,讓對手突然撲空,跌入F35隱形超音速戰鬥機的射擊圈,增加了擊落敵機的機會。F35隱形戰鬥機,每一架的價錢為十四億港元,比F22猛禽戰機便宜了一半。如果美國的亞洲盟友都要投入這種飛機,美國的軍火收入非常可觀,足可以平衡財政赤字和貿易赤字。所以,美國現在使用的就是邊緣政策,盡量在亞洲煽風點火,但又不要發生戰爭。F35隱形超音速戰鬥機的技術概念,來自英國的鷂式飛機,飛行的過程中可以突然停頓,原地轉彎,或者升降。鷂式飛機的缺點是引擎動力不足,起飛和降落的負重能力不足夠,攜帶的燃油量和彈藥量不多,影響戰鬥力。

由於這一款飛機的造價正在不斷上升,本來積極定購的盟國,也開始嫌價格太貴了。如果沒有買家,美國的如意算盤可能全盤落空。

相關新聞
百家廊:英語降分背後的立場之爭 (2013-11-22) (圖)
琴台客聚:靉靆簡史 (2013-11-22)
翠袖乾坤:真距離 (2013-11-22)
古今談:美國新型戰鬥機的煩惱 (2013-11-22)
杜亦有道:不妨試試 (2013-11-22)
演藝蝶影:「小生」隨想 (2013-11-22)
此山中:Julia與大長今 (2013-11-22)
百家廊:武昌有座老郵局 (2013-11-20) (圖)
琴台客聚:「死有對證」 (2013-11-20)
翠袖乾坤:劉嘉玲走出綁架陰霾 (2013-11-20)
天言知玄:王守仁的玄奇一生 (2013-11-20)
杜亦有道:奇書(原因在斜) (2013-11-20)
隨想國:茶人茶話 (2013-11-20)
路地觀察:幼稚園攻略 (2013-11-20)
百家廊:山裡的母親 (2013-11-19)
琴台客聚:葉靈鳳是書淫 (2013-11-19) (圖)
翠袖乾坤:落戶太陽谷 (2013-11-19)
海闊天空:擁有神秘美態的古城 (2013-11-19)
生活語絲:記思親念舊 (2013-11-19)
思旋天地:覺醒吧,香港 (2013-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