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顧問公司洩密違反協議 伍珮瑩與反對派關係密切啟人疑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2]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威普諮詢顧問受聘為政府撰寫有關增發免費牌照的顧問報告,在簽訂合約時有保密協議,但身為亞洲區總監的伍珮瑩,竟然主動向傳媒洩密,不但違反與政府的保密協議,更對政府作出了不少失實的指控,行徑極不尋常。伍珮瑩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是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師姐,其丈夫是業界知名的人權律師,與反對派關係密切,在斯諾登一案中更是合作無間。伍珮瑩及其丈夫與反對派的關係,難免啟人疑竇。更巧合的是,在發牌風波中突然發難的通訊及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又是公民黨「親密戰友」,公民黨更曾推薦他出任律政司司長。他們一反常態的走出來,披掛上陣,向特區政府倒戈一擊,說明某些政治勢力在發牌風波上押下了重注,意圖以此為契機衝擊特區政府,並與即將展開的政改諮詢綑綁。近期本港政壇怪象頻生。千里來龍,對準的其實都是特首普選。

 免費電視發牌風波雖然在立法會否決引用《特權法》後暫告一段落,但這次事件卻出現了太多「奇怪」現象,有公營機構主席竟然在沒有告知政府的情況下,向立法會提交了與政府唱反調的報告;又有受聘於政府的顧問公司,竟然違反保密協議不斷對外公布屬於機密的顧問報告內容,並且作出種種偏頗的指責。在反對派引用《特權法》衝擊行政主導與行會保密制的圖謀落空之後,似乎有人正在以各種手段將政府的機密洩露出來,令發牌風波持續下去。其中,擔任威普諮詢顧問亞洲區總監伍珮瑩正是一個重要的角色。

指控偏頗無理 當局應法律追究

 威普諮詢顧問受聘為政府撰寫有關增發免費牌照的顧問報告,在簽訂合約時有保密協議,公司上下絕不能透露任何報告內容。原因是有關報告將作為行會審批發牌時的參考資料,而且內容涉及多間公司的財務狀況、發展計劃等商業敏感資料,絕對不能向市場洩露,這也是政府堅決反對引用《特權法》的原因之一。作為公司亞洲區總監的伍珮瑩自然對此十分了解。然而,日前她竟然主動向傳媒發布有關資料,並且頻頻高調地接受《蘋果日報》、《壹週刊》、商台等訪問,不但違反與政府的保密協議,更對政府作出了不少失實的指控。例如她指三揀二的準則並非報告提出,批評政府是「斷章取義」引用報告云云。

 不過,顧問報告只是為行會作出決策時提供資料。行會在報告的基礎上,再因應其他因素綜合考慮而作出決定,當然可能與顧問報告結論有不同,這正是行會的「把關」功能,難道行會就一定要百分百遵照顧問報告的建議行事?伍珮瑩不斷對客戶作出嚴重指控,損害客戶聲譽,違反專業操守,當局理應循法律渠道作出追究。

丈夫與反對派關係非比尋常

 事實上,伍珮瑩自己也承認,她的洩密損害了公司的利益,但她卻滿不在乎的說「政府係好細鴷芛N,做唔做都冇所謂。我老闆?佢唔識睇中文喎。」一間顧問公司公然違反合約精神和商業道德,將來政府以至其他私人企業還怎敢聘請她們做顧問?公司甚至要承擔法律責任。然而,伍珮瑩卻彷彿對公司利益、自身事業一點不在乎,只為了打擊政府,這不是很奇怪嗎?難怪事後余若薇等反對派人士接連撰文高度評價其洩密行為,說她是「仗義執言」,但如果了解到其背景,恐怕要對其「仗義」打上一個問號。

 伍珮瑩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是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的師姐,但畢業後卻沒有做律師,反而從事銷售和市場推廣的工作,及後更轉到顧問公司工作。據稱,她一向與公民黨一班大狀稔熟,其丈夫更是在業界擅長處理人權案件的Mark Suthreland(蘇瑟蘭)。他還有另一個身份,是香港難民志願機構Vision First的非執行董事。Mark Suthreland與反對派關係非比尋常,特別是與何俊仁及公民黨的大狀。一個最明顯例子,是在「叛諜」斯諾登來港潛逃一事上合作無間,何俊仁擔當斯諾登對外聯絡的律師,而Vision First另一名非執董大律師Robert Tibbo則負責有關法律事務,Mark Suthreland亦有參與其中。這說明了伍珮瑩及其丈夫與反對派的關係。

政壇怪象頻生劍指普選

 更巧合的是,在免費電視發牌風波中,率先發難的人似乎都與反對派特別是公民黨有密切關係。其中通訊及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突然向立法會公布局內的機密文件,指出該局一直支持連發三個牌照,與政府唱反調之餘,也有落井下石之意。何沛謙曾擔任大律會公會副主席,與公民黨一班大狀合作多年,曾一起反對《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亦被吳靄儀選為立法會功能組別的「接班人」,公民黨甚至曾向曾蔭權推薦他出任律政司司長,與公民黨的關係密不可分。在電視發牌風波高潮之時,與公民黨關係密切的人突然一反常態的走出來,披掛上陣,向特區政府倒戈一擊,完全沒有顧及自己的工作和公職,大有孤注一擲的意味,顯然並不尋常。

相關新聞
盧文端:香港搭台 藍綠紅將唱好戲 (2013-11-22) (圖)
來論:顧問公司洩密違反協議 伍珮瑩與反對派關係密切啟人疑竇 (2013-11-22)
廿四味:美報告說三道四用心不良 (2013-11-22)
戴耀廷歪論「說三道四」 無視中央主導權 (2013-11-22)
暢論三中全會:點評「三中全會」有關教育改革的決定 (2013-11-22)
彭定康的偽善 (2013-11-22)
李飛來港為普選釋疑解惑 (2013-11-22)
范國威用納稅人金錢做人情 (2013-11-22)
李飛訪港凸顯中央對普選有誠意 (2013-11-21) (圖)
廿四味:黑社會伎倆 (2013-11-21)
暢論三中全會:啟動全面深化改革 香港明天更美好 (2013-11-21)
陳健民威脅提前「佔中」理屈心虛 (2013-11-21)
三中全會深化改革為港帶來商機 (2013-11-21)
教育界應與「佔中」劃清界線 (2013-11-21)
資助學校薪金津貼安排正面睇 (2013-11-21)
狙擊無綫電視 黎智英滿腹詭計 (2013-11-20)
廿四味:毛孟靜對野豬的「不忍」何不見於同胞? (2013-11-20)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為香港青年實現中國夢開闢廣闊空間 (2013-11-20)
如何應對上海自貿區的挑戰和機遇? (2013-11-20)
港人港事 不容「台獨」介入 (2013-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