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界應與「佔中」劃清界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過去兩個月,有教師組織及大專生團體分別舉辦了「教育界『和平佔中』商討日」及「大專學界商討日」,把鼓吹違法暴力的「佔中」帶入校園,《教協報》亦刊載政治偏頗的訊息,叫教育界及家長憂慮。

 教育工作者,為人師表,春風化雨,照道理應以身作則,不應試圖向學生灌輸不正確的觀念,或作為壞榜樣,否則學生信以為真,以身試法,屆時真的誤人子弟。筆者更不認同前線教師作政治參與,尤其是動員違法政治運動,以免其極端政治思維甚至乎是非常行為,對學生作出壞榜樣,錯誤價值觀令學生有機會萌生了反社會的瘋狂行為,孕育社會的不穩定因素。

 筆者認為,「佔中」主張違法行為,甚至乎近日主動勾結「台獨」分子「取經」「交流」,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且連其發起人也把「佔中」定性為違法不合作運動,鼓吹暴力。「佔中」猶如「洗腦」,除非立心不良,或與社會大多數人為敵,教育界實在沒有理由向學生宣揚「佔中」的歪念。此外,通識學科也只可把「佔中」列作反面教材,否定煽動違法暴力的「準罪行」,而立場支持「佔中」的教師也應避嫌不要擔任通識科評卷員,以學生利益為出發點。自從爆粗女教師林慧思風波後,社會更抗拒政治走極端的教育工作者。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者必以正」,師者要傳的是正道、授的是正業、解的是正知。若傳的是如「佔中」的妖道邪門,授的是「佔中」的違法缺德,解的是「佔中」的歪理歹念,則不配傳道、授業、解惑,何德何能為人師?政治傾向支持「佔中」者,實在不配也不宜作育英才。教育須與「佔中」絕緣,支持違法「佔中」的教育工作者只能從其教席及偏激政治傾向二擇其一,堅持其激進政治觀的教育工作者,請為你們學生著想,停止荼毒學生,更不要眷戀你們的教席。

相關新聞
李飛訪港凸顯中央對普選有誠意 (2013-11-21) (圖)
廿四味:黑社會伎倆 (2013-11-21)
暢論三中全會:啟動全面深化改革 香港明天更美好 (2013-11-21)
陳健民威脅提前「佔中」理屈心虛 (2013-11-21)
三中全會深化改革為港帶來商機 (2013-11-21)
教育界應與「佔中」劃清界線 (2013-11-21)
資助學校薪金津貼安排正面睇 (2013-11-21)
狙擊無綫電視 黎智英滿腹詭計 (2013-11-20)
廿四味:毛孟靜對野豬的「不忍」何不見於同胞? (2013-11-20)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為香港青年實現中國夢開闢廣闊空間 (2013-11-20)
如何應對上海自貿區的挑戰和機遇? (2013-11-20)
港人港事 不容「台獨」介入 (2013-11-20)
慎防政黨入侵校園 (2013-11-20)
家長角度看通識 (2013-11-20)
討論香港普選要正確認識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 (2013-11-19) (圖)
廿四味:「佔中」搞手狙擊無線圖什麼? (2013-11-19)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給香港未來發展釋放重要信號 (2013-11-19)
行政長官參選人效忠憲法有問題嗎? (2013-11-19)
激進反對派將「學民思潮」推向前台的盤算 (2013-11-19)
中小學教科書核電內容正面睇 (2013-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