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健民威脅提前「佔中」理屈心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卓 偉

 陳健民威脅中央如不接納「公民提名」就會提前「佔中」。然而,現在社會的關注點,並非是要不要普選,而是要不要堅守法治,而「公民提名」正正違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陳健民豈能以違法手段去迫中央不要依法辦事?陳健民表面來勢洶洶,實質是理屈心虛。李飛此行是要向本港社會釐清普選制度設計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和規範,這些原則明確下來,特首普選的設計自然水到渠成,所謂「公民提名」也將乏人問津。陳健民的言論既是色厲內荏,意圖威脅中央,也說明他們正打算孤注一擲提前「佔中」,其中最有可能出現的時間,就是明年一月一日的元旦大遊行。狗急了,咬人也很兇,當局必須密切留意,以免衝擊社會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今日來港訪問3天,與特區政府官員、社會人士及兩大律師會代表等,就《基本法》與特區政治體制有關的議題進行交流。在政改諮詢即將展開之前,李飛此行將就中央對本港普選特首的基本原則和規範,作出清晰的解說,確保政改討論能符合《基本法》的框架及人大決定,推動政制依法穩步向前發展。

陳健民的三大謬誤

 然而,「佔領中環」發起人陳健民昨日卻酸溜溜的表示,他與戴耀廷均無接獲會面邀請,及後更話鋒一轉,威脅指,如果中央否定「公民提名」方案或拒絕反對派人士入閘選特首,即表示政改諮詢是假諮詢,「市民是不會參與諮詢,甚至民間定會有壓力要求提前『佔中』」。言下之意,就是中央倘若不接受「公民提名」,「佔中」就會提前發動,綁架7百萬港人利益,向中央施以顏色。陳健民身為大學副教授,但其邏輯思維以及對法制民主的知識卻令人不敢恭維,其謬誤有三。

 一是「公民提名」雖然在部分國家或地區的選舉上採用,但絕非普選的唯一標準,在不少「民主」國家或地區,被選舉權、提名權都並不普及,美國總統候選人、英國首相、日本首相的提名都不是「全民提名」,難道這些國家都屬於不民主?至於環觀全世界國家,恐怕沒有一個選舉制度是必須確保讓某些政治勢力人士「入閘」,這種「馬房論」本身就是反民主,不公平的,豈能稱為民主的標準?

 二是政制發展必須依法辦事,在其他國家必須按憲法而行,在本港則要依《基本法》辦事。現在社會的爭論點,並非是要不要普選,而是要不要堅守法治,而「公民提名」正正違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顛覆了提名委員會制度。陳健民等人竟然說如果中央不接納「公民提名」就要「佔中」,這豈不是以違法手段去迫中央不要依法辦事,這是對本港法治的挑戰。

 三是陳健民堅持所謂「公民提名」,但另一名發起人戴耀廷早前卻駁斥了「學民思潮」的「公民提名」方案;現在陳健民卻似要一錘定音地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在一起?這究竟是陳健民一己之見,還是「佔中」又在搬龍門,他們有責任向公眾解釋。

慎防狗急跳牆

 事實上,陳健民指「排除公民提名,社會反彈會很大」,並威脅提前「佔中」,表面是來勢洶洶,實質是色厲內荏、理屈心虛。「佔中」搞手自然知道「公民提名」與《基本法》相違,要迫中央接納這樣一個違法方案是不切實際。李飛此行正是要向本港社會釐清普選制度設計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和規範,當中包括普選必須嚴格依法辦事;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擔當特首;明確提名委員會是唯一的提名主體,當中的構成須「參照」現行的選舉委員會等。這些原則明確下來後,特首普選的設計自然豁然開朗、水到渠成,所謂「公民提名」也將乏人問津,這恰恰是「佔中」搞手最害怕的地方。

 於是,陳健民等人希望孤注一擲,一方面以提前「佔中」來威脅中央,不要斷了「公民提名」的後路,否則寧願令政改一拍兩散;另一方面積極預備提前「佔中」。根據現時的形勢,當愈來愈多市民了解到本港普選的法理原則之後,「公民提名」的號召力將會不斷下降。

 將「佔中」由明年7月1日提前進行,是企圖在「佔中」氣勢仍未消失殆盡之時作殊死一博。而且,「佔中」搞手也有意利用近日的電視牌照風波發難,陳健民多次指因為發牌事件而要抵制政改諮詢,《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也不斷將兩者綑綁在一起,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正是為了「佔中」添薪加火。其中最有可能出現的時間,就是明年一月一日的元旦大遊行。在遊行之後,利用參與遊行民眾突發性「佔中」,這種可能安排絕對不能排除。狗急了,咬人也很兇,當局必須密切留意,以免衝擊社會的穩定。

相關新聞
李飛訪港凸顯中央對普選有誠意 (2013-11-21) (圖)
廿四味:黑社會伎倆 (2013-11-21)
暢論三中全會:啟動全面深化改革 香港明天更美好 (2013-11-21)
陳健民威脅提前「佔中」理屈心虛 (2013-11-21)
三中全會深化改革為港帶來商機 (2013-11-21)
教育界應與「佔中」劃清界線 (2013-11-21)
資助學校薪金津貼安排正面睇 (2013-11-21)
狙擊無綫電視 黎智英滿腹詭計 (2013-11-20)
廿四味:毛孟靜對野豬的「不忍」何不見於同胞? (2013-11-20)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為香港青年實現中國夢開闢廣闊空間 (2013-11-20)
如何應對上海自貿區的挑戰和機遇? (2013-11-20)
港人港事 不容「台獨」介入 (2013-11-20)
慎防政黨入侵校園 (2013-11-20)
家長角度看通識 (2013-11-20)
討論香港普選要正確認識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 (2013-11-19) (圖)
廿四味:「佔中」搞手狙擊無線圖什麼? (2013-11-19)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給香港未來發展釋放重要信號 (2013-11-19)
行政長官參選人效忠憲法有問題嗎? (2013-11-19)
激進反對派將「學民思潮」推向前台的盤算 (2013-11-19)
中小學教科書核電內容正面睇 (2013-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