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深化改革為港帶來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了,當天發表了一份公報,三天後再發表一份《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份《決定》很詳盡地說明未來十年中國的道路。如何通過改革來完成「中國夢」。

 改革的重心,最重要是推動市場經濟,讓市場來決定資源的分配、價格的釐定。與此同時,中國也將全面推動城鎮化,鼓勵內部消費,以需求來拉動經濟,以取代過去的以投資來拉動經濟。三中全會還決定放寬「一孩」政策,以防止令中國走向人口老化的道路。

 我對三中全會的一連串改革充滿信心,認為必然會成功。到2020年中國人一定可以完成習近平主席所說的「中國夢」。

 中國改革開放,先以廉價勞工、廉價土地成本、廉價資源為主要的吸引力,吸引外資到中國投資,利用中國的廉價生產成本推動出口工業。那是成功的。中國因此獲得「世界工廠」的美譽。但是,長期依靠廉價的生產成本無法進一步提升中國的技術水平,無法提升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長期依賴出口,會使到中國的經濟受制於西方先進國家的經濟循環周期。2008年由美國引發的國際金融海嘯是最佳的例子。當時,一些在大陸投資的港企三個月裡接不到一張海外訂單,大量工廠倒閉,甚至有廠商自殺。最後,是由中央政府推動的「四萬億」的基建計劃救活了中國經濟。這是中國政府向全世界顯示中國經濟力量的重大行動。不過,「四萬億基建」畢竟是以投資來拉動經濟,市場是不是能全面接受是未知數。兩三年之後,部分行業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現象。

 今年的三中全會,就是要糾正這種只靠出口工業、只靠投資拉動經濟的偏差,要全力推動靠內需拉動模式,推動城鎮化、放寬「一孩政策」,鼓勵民營企業,開放市場,讓市場力量來決定資源分配、價格,鼓勵競爭,這一切必定會使到中國人民的收入增加,更多民眾分享到國家現代化的成果。國民收入增加就會增加消費,城鎮化也是推動消費的手法之一,只要中國人增加消費,有能力增加消費的人口增加,中國的經濟結構會出現重大的改變,內銷市場的重要性會擴大,內銷產品可以是中國自己生產的消費品、中國自己的品牌,也可以是外國入口的消費品,或在中國生產外國的品牌。

 香港有非常大量的廠商在大陸開廠辦工業,但以出口為主,今後應該努力尋找內銷的商機;香港的服務業水平很高,也應該努力地出口服務業到大陸市場。

相關新聞
李飛訪港凸顯中央對普選有誠意 (2013-11-21) (圖)
廿四味:黑社會伎倆 (2013-11-21)
暢論三中全會:啟動全面深化改革 香港明天更美好 (2013-11-21)
陳健民威脅提前「佔中」理屈心虛 (2013-11-21)
三中全會深化改革為港帶來商機 (2013-11-21)
教育界應與「佔中」劃清界線 (2013-11-21)
資助學校薪金津貼安排正面睇 (2013-11-21)
狙擊無綫電視 黎智英滿腹詭計 (2013-11-20)
廿四味:毛孟靜對野豬的「不忍」何不見於同胞? (2013-11-20)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為香港青年實現中國夢開闢廣闊空間 (2013-11-20)
如何應對上海自貿區的挑戰和機遇? (2013-11-20)
港人港事 不容「台獨」介入 (2013-11-20)
慎防政黨入侵校園 (2013-11-20)
家長角度看通識 (2013-11-20)
討論香港普選要正確認識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 (2013-11-19) (圖)
廿四味:「佔中」搞手狙擊無線圖什麼? (2013-11-19)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給香港未來發展釋放重要信號 (2013-11-19)
行政長官參選人效忠憲法有問題嗎? (2013-11-19)
激進反對派將「學民思潮」推向前台的盤算 (2013-11-19)
中小學教科書核電內容正面睇 (2013-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