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金歲月:邵音音的胸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 沙壺

近日欣賞劇團製作的舞台劇《長髮幽靈》,其故事內容以上世紀六十年代影圈的光怪陸離現象為背景,又以在片場宿舍自殺身亡的女星「婷婷」幻化的「長髮幽靈」借題發揮,交織成一齣懸疑荒誕的黑色喜劇。如果熟知昔日影圈軼事的觀眾和老影迷,必定看得會心微笑,猜到登場人物其實影射哪幾位紅星。

《長髮幽靈》的另一賣點就是由邵音音出演「特邀女主角」鳳娜。鳳娜雖然已經貴為影后,然而花無百日紅,當年華老去風光不再,就去整容隆胸,結果不但變得面目全非,更無法留住虛幻的名與利。劇情接近尾聲的時候,鳳娜有一場真情剖白獨腳戲,背景用上了邵音音年輕貌美的照片。這樣的處理手法,令觀眾對人生如戲有了更深層次的感受──到底站在舞台上聲淚俱下的是邵音音本人,還是只不過是鳳娜的心聲?不過這場獨白,更讓我佩服邵音音的勇氣,相信沒有一個女明星敢於公開承認自己整過容,更遑論以此自嘲,邵音音忠於藝術的敬業胸襟,令人起敬。

在我的印象中,邵音音似乎一直活躍於演藝界,從來沒有淡出過。她年輕時以「性感女神」形象出道,拍過不少大膽裸露的艷情片,例如李翰祥的《風花雪月》、《北地胭脂》,也有呂奇的《財子.名花.星媽》。而當中最經典的必定是和楊群、于洋合演的《新官人我要》,連導演彭浩翔也用《低俗喜劇》向該片及邵音音致敬。當鳳娜面對人生及事業的挫折,多次揚言尋死,但邵音音的路比鳳娜更艱難,她卻堅毅地走下去。在保守的華人社會裡,往往對拍過艷情片的脫星諸多不屑,要翻身並不容易;但邵音音步入人生的黃昏歲月後,反而成功跳出艷星的局限與框框,事業更露曙光。《野.良犬》的婆婆和《打擂台》的芬姐,兩個角色都先後為她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殊榮,吐氣揚眉。

我們坐在台下看到明星亮麗耀眼的一面,但明星光環背後的真面目,又理解多少?相信認識邵音音的朋友,都熟知她的性情像個豪邁爽朗的俠女,一直暗中幫助很多經濟情況欠佳的藝人,因此相識遍天下,她家幾乎夜夜高朋滿座,非常熱鬧。而她在幕前願意放下身段,不顧形象惡搞自己,更是能人所不能。邵音音在今年暑假上映的《迷離夜》裡,扮演在鵝頸橋底以「打小人」為生的老婦,與盧海鵬以流利的粗言穢語對答,再配合她一頭滄桑灰白的亂髮,使角色的草根形象更突出,令人拍案叫絕。如今邵音音還「踩過界」做舞台劇,看來她的「晚運」會一直走下去,期待很快見到她成為金像影后的一天。

相關新聞
喜劇鬼才陳玉勳 挾《總舖師》重回電影圈 (2013-12-06) (圖)
影音館:《魔雪奇緣》聖誕寒冰結良緣 (2013-12-06) (圖)
新戲上場:《陽光冏男孩》重拾青春歲月 (2013-12-06) (圖)
流金歲月:邵音音的胸襟 (2013-12-06) (圖)
《修辱》命運 自由 抗爭 (2013-11-29) (圖)
銀幕短打:接近無限憂鬱的華語情色片 (2013-11-29) (圖)
影評:《爸媽不在家》小製作大格局 (2013-11-29) (圖)
影碟別注:《詭屋驚凶實錄》嚇鬼全包圍 (2013-11-29) (圖)
《爸媽不在家》陳哲藝 重塑一個舊年代 (2013-11-22) (圖)
微小的願望 (2013-11-22) (圖)
對照記:一個反核的故事《關公大戰外星人》 (2013-11-22) (圖)
影視動靜:羅馬電影節首開「中國日」探討合拍片的未來 (2013-11-22) (圖)
黃嘉俊 紀錄生命的重量 (2013-11-15) (圖)
影音館:《一首搖滾上月球》罕爸的熱血進行曲! (2013-11-15)
影訊:法國電影節尋找法式情懷 (2013-11-15) (圖)
視事追擊:《東京風潮》的古書味 (2013-11-15) (圖)
《萬箭穿心》女人的掙扎與命運 (2013-11-08) (圖)
中國電影節好戲推介:《青春派》 (2013-11-08) (圖)
中國電影節好戲推介:《飛越老人院》 (2013-11-08) (圖)
銀幕短打:電視對電影人的重要性 (2013-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