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戲上場:《陽光冏男孩》重拾青春歲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笑笑

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太多快樂,也有太多難堪,所以想反抗、逃避、叛逆。《陽光冏男孩》就是一部關於成長的電影。對比十二月同期上映的大片,比較小眾,講男孩登勤一家暑假去海邊度假,遇上不羈的奧雲,展開一段在水上樂園打工的經歷。電影由金像編劇尼特費生(Nat Faxon)與占華殊(Jim Rash)自編自導自演。

青春是一種憂鬱,如果你老媽子對你愛理不理,又有一個劣質「後父」(媽媽的男友),經常有意無意奚落你、打擊你,仲要懶有原則地同你講規矩,生活真是無癮又無趣。登勤暑假被迫與父母同行,在海邊遇上女神蘇珊娜,又找到志同道合的奧雲,每天踩單車去水上樂園打工,與一眾抵死搞笑的員工吹水打鬧,暑假結束,他甚至想永遠留在樂園。

電影雖然輕鬆搞笑,鏡頭卻很精準地捕捉了父母們喪食喪玩、忽視孩子的一面,以及孩子在大人堆中的疏離孤寂感。電影開首有一幕,後父死都要與登勤「溝通」,說他只值三分。登勤雖然不屑後父素行不良,卻一直將這「三分」放在心上,青春的傷痕竟然來自於大人的一句說話,相信經歷過青春歲月的人都會有同感。之所以會有這尷尬的一幕,原來這是編劇尼特費生的真實經歷,他的後父也和他說過同樣的話。「本片捉住了這一刻作為故事的開端,由那一刻起,電影會帶觀眾展開一個關於青春的尷尬靦腆,與家庭功能失衡的旅程。」

所幸,青春並非一面倒地難堪,奧雲瘋瘋癲癲、不按規矩做事,他不正經、愛開玩笑,將水上樂園的經營工作都交給女朋友處理,看似沒有責任心,但追求快樂、自由的態度影響了登勤,讓他徹底解放,做返一個快樂的14歲少年。他醒悟自己不需要再壓抑,可以有自我,後來甚至看不過後父喪溝女,大聲質問母親為甚麼要死忍。不只是孩子,大人也有大人的煩惱,母親怕孤單怕失去,只能窩囊地依賴男朋友。生活就是如此無可奈何,輕鬆笑片最後當然大團圓收場,登勤與母親透過邂逅不同的人和事,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及人生的軌跡──寄人籬下也可以活出真我。

每個人在生命的不同階段都面對不一樣的難題,有時會迷失,有時又找到轉機,《陽》讓我們看見某一階段的自己,也鼓勵我們跨越挑戰、積極往前走,是很好的療癒電影。

相關新聞
喜劇鬼才陳玉勳 挾《總舖師》重回電影圈 (2013-12-06) (圖)
影音館:《魔雪奇緣》聖誕寒冰結良緣 (2013-12-06) (圖)
新戲上場:《陽光冏男孩》重拾青春歲月 (2013-12-06) (圖)
流金歲月:邵音音的胸襟 (2013-12-06) (圖)
《修辱》命運 自由 抗爭 (2013-11-29) (圖)
銀幕短打:接近無限憂鬱的華語情色片 (2013-11-29) (圖)
影評:《爸媽不在家》小製作大格局 (2013-11-29) (圖)
影碟別注:《詭屋驚凶實錄》嚇鬼全包圍 (2013-11-29) (圖)
《爸媽不在家》陳哲藝 重塑一個舊年代 (2013-11-22) (圖)
微小的願望 (2013-11-22) (圖)
對照記:一個反核的故事《關公大戰外星人》 (2013-11-22) (圖)
影視動靜:羅馬電影節首開「中國日」探討合拍片的未來 (2013-11-22) (圖)
黃嘉俊 紀錄生命的重量 (2013-11-15) (圖)
影音館:《一首搖滾上月球》罕爸的熱血進行曲! (2013-11-15)
影訊:法國電影節尋找法式情懷 (2013-11-15) (圖)
視事追擊:《東京風潮》的古書味 (2013-11-15) (圖)
《萬箭穿心》女人的掙扎與命運 (2013-11-08) (圖)
中國電影節好戲推介:《青春派》 (2013-11-08) (圖)
中國電影節好戲推介:《飛越老人院》 (2013-11-08) (圖)
銀幕短打:電視對電影人的重要性 (2013-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