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安倍「催熟」東海防空識別區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和香蕉催熟需要乙烯相似,東海防空識別區從出爐到被國際接受也需要一定的社會環境。

 安倍上台之後,曾多次企圖讓美國「落入圈套」,但屢屢受挫。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直希望「綁架」奧巴馬和他一起「警告」北京,殊不知白宮不買帳,安倍也因此獲得「白宮一日遊」的美稱。美國副總統拜登近期訪問東京,安倍政府將已經擬好的所謂「美日聯合聲明」,要拜登認定,但受到拜登的拒絕。美國除了對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表示「關注」之外,並沒有按照安倍的要求發表「聯合聲明」。最令日本不滿的是,奧巴馬特別表示,為了民用航班的安全,希望美國航空公司按照中國要求提供飛行計劃。

 拉攏美國不成,安倍又打起東盟國家的主意。近期在日本舉行的東盟10+1峰會,日本以巨額資金作誘惑、使用造謠惑眾等渾身解數,企圖讓東盟國家按照東京的意圖來「警告北京」。但事實是,東盟國家同樣不買安倍的帳,這中間有東盟國家對中國的傳統友誼,更多的是東盟國家亦曾經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受害者,清楚日本的企圖。在安倍的「努力和催化下」,北京劃出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就像是成熟的果實,很快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和接受。美國等幾十個國家的航空公司向北京送交飛行計劃書後,安倍也因為航空界壓力,不得不允許日本航空公司向北京遞交計劃書。

中國或將派人登上釣魚島

 安倍曾經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世界擔心中國試圖以武力,而不是通過法律途徑改變現狀。」並恬不知恥地將日本和國際影響聯繫在一起,稱願意為全世界作出更多貢獻,讓日本成為對抗中國的「舵手」;叫囂「如果中國軍方無人機侵犯日本領空,日方將考慮擊落中方無人機」。日本早在1969年就將防空識別區劃到中國的家門口,中國從沒有像日本一樣大叫大嚷。直至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才迫使北京出手對釣魚島海域進行巡航。巡航、劃出防空識別區,都是對日本政府得寸進尺的強烈反應。

 據可靠人士披露,北京不僅劃出「識別區」,還要在適當時候派員登島,以完成對釣魚島的有效管轄。無論是解放軍登島或者是測量人員登島,目的都是彰顯中國對釣魚島主權的宣示。對美國來說,北京和東京有對抗才是符合華盛頓利益,但底線是美國絕對不能捲入戰爭。所以無論日本怎樣要求,白宮更多的是實施口水戰,在對東海防空識別區表示「關切」的同時,轉身就向航空公司提出,為了安全應該向北京遞交「計劃書」。華盛頓的言行說明,日本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扮演了讓國際社會加快承認的角色。

須警惕安倍破罐子破摔

 據日本專家測算,釣魚島海域蘊藏著足夠日本消耗320年的錳、1300年的鈷、100年的鎳、100年的天然氣,以及其他礦物資源和漁業資源。安倍政府知道,如果順利獲得這些海域,日本將由資源小國演變成資源大國。安倍曾經在紐約一家智庫演講中公開表示,「如果大家想把我叫作右翼的軍國主義者,那就請便吧」,凸顯安倍企圖「破罐子破摔」的骯髒心理。白宮一方面背後鼓動和支持,另方面又在關鍵時刻拒絕東京,走政治鋼絲。然而,安倍的言行舉止,已經引起美國政府、民眾和媒體的憂慮和不安。

 美國媒體撰文認為,美國建議航空公司向北京遞交飛行計劃書,拜登訪問東京又拒絕發表聯合聲明,日本已經看到美國的兩面策略,最終可能產生華盛頓不能管控的場面。《紐約時報》則發表文章警告華盛頓政府,必須牢記「1941年12月7日」這個日子,發瘋的日本空軍偷襲了珍珠港,讓美國的太平洋艦隊受到毀滅性打擊。媒體呼籲白宮政府,在釣魚島、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上必須冷靜頭腦,警惕日本軍國主義如果復活,什麼事都幹得出來;中日適度緊張符合美國利益,但底線是絕對不能被捲入衝突。

相關新聞
解惑篇:應當建立行政長官述職制度 (2013-12-18)
廿四味:戴耀廷的「招供狀」 (2013-12-18)
破壞了法治 民主誤入歧途 (2013-12-18)
管見集:堅持均衡參與 選出符基本法要求特首 (2013-12-18)
西方走廊:安倍「催熟」東海防空識別區 (2013-12-18)
止戈為武:不斷增長的「中國擔當」 (2013-12-18)
揭穿反對派欺世惑眾的普選話語體系 (2013-12-17) (圖)
廿四味:戴耀廷製造「太上皇」 (2013-12-17)
志強時評:盤點2013年中國熱詞的啟示 (2013-12-17)
反對派橫生枝節 只會搞砸特首普選 (2013-12-17)
李卓人「生財有道」 (2013-12-17)
政經多面體:樓市辣招應持續實施 (2013-12-17)
勿忘國恥 齊抗外患 (2013-12-17)
每周輿論動向:黃毓民「掟汽油彈論」引發眾怒 糾纏「公民提名」只會扼殺普選 (2013-12-16)
廿四味:「賣港」帽子飛 亂港賣高價 (2013-12-16)
討論普選方案 須有「底線思維」 (2013-12-16)
自留地:有商有量談普選 是福是輸看港人 (2013-12-16)
曼德拉的中國情結 (2013-12-16)
東張西望: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另一思路 (2013-12-16)
「公民提名」無法理依據 社會不應捨本逐末 (2013-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