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澤楷重奪電訊一哥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本港流動電訊市場變天。面對政府2016年收回三分一3G頻譜,李澤楷再展併購財技,旗下香港電訊(6823)昨以188.67億元,全面收購其2001年賣出的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下稱「CSL」),重奪本港電訊市場一哥寶座。公司並表示會放棄競投被政府收回的頻譜,同時還額外交還多三分一頻譜,有利政府引入第5個3G營運商,市場相信併購獲批准機會高,香港電訊股價昨爆升13%。

電盈與旗下香港電訊昨公告,合共斥資約188.67億元,向Telstra旗下Telstra Bermuda及新世界發展(0017)旗下Upper Start分別收購CSL 76.4%及23.6%股權,包括CSL旗下1010、one2free及新世界傳動網品牌。CSL原為本港四大流動電訊商龍頭,坐擁390萬客戶,市佔率約23.2%,香港電訊併購CSL後,合計客戶數目急增2.4倍至555萬戶,市佔率由第4位的約10%升至約33%,令李澤楷的電盈自2001年出售CSL後,再度成為本港電訊市場龍頭大哥。電盈當年出售CSL合共套現約180億元。

依足監管不會出現壟斷

收購CSL後,連同家族、即長和旗下的和記電訊(0215)約23%的市佔率,李嘉誠家族合共擁有本港逾一半流動電訊市場,社會關注會否出現潛在壟斷。香港電訊董事總經理艾維朗昨表示,營辦商雖減少至4個,但仍有一定競爭性,並認為只要依足監管規例及有獨立董事的監察,根本不用擔心李氏家族不同人士持有不同的電訊資產的問題,有信心併購會獲電訊局批准。

艾維朗續指,公司主動提出有利競爭的措施,包括額外將2 x 5MHz 3G頻譜交還政府,同時不會參與回收的3G頻譜拍賣;經公司研究,合併後保留3個頻段已足夠3G網絡使用,公司有能力避免網絡擠塞,並將對兩家公司客戶的影響減至最低。市場認為,香港電訊不參與回收3G頻譜拍賣及額外交還多餘頻譜,可減緩電訊商天價搶回頻譜的加費壓力,也有利政府引入第5個3G營運商。

舉債194.5億仍可維持派息

香港電訊主席李澤楷透過新聞稿表示,是次收購可為股東帶來「穩定而經常的分派以及長期的分派增長」,符合公司目標及股東利益。艾維朗預期,明年3月可完成收購交易,並指雖然是次需舉債194.5億元支付收購,但不對公司今年財務造成影響,派息比率將繼續維持約6%水平,並期望將來增加派息,由於客戶群擴大後可望降低成本,但數據費用日趨上升,目前難斷言未來會否加價。

CSL原股東之一的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昨表示,是次出售CSL持股的條款公平合理,符合集團及股東的整體利益。公司執行董事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亦表示,透過是次出售流動電訊業務,令集團進一步整合業務架構,鞏固集團的整體財務狀況,以及讓集團能投放更多資金於核心業務,提升股東回報。

獲聯通祝福將投贊成票

是次交易已獲持有電盈18.48%股本的中國聯通(0762)祝福,其已向Telstra及新世界承諾,將會在表決收購的股東大會上投贊成票。(註:另有相關新聞見B1版)

相關新聞
李澤楷重奪電訊一哥 (圖)
本港四大流動電訊商市佔率
電訊局:審批關鍵不削競爭 (圖)
專家解讀:不搶購頻譜 紓加價壓力 (圖)
特稿:小小超11年情繫CSL (圖)
189億翻兜CSL 香港電訊飆13% (圖)
穆迪憂債重 降評級展望
不競投被收回頻譜 紓港府壓力 (圖)
六新股首掛 光行每手蝕110元 (圖)
中移3G上客量減逾兩成
金蝶搭阿里即日彈16%
人行泵水 3天逾3千億 (圖)
安排欠清晰 瓏門II延期售 銷監局質疑抽籤 新地回應將跟進 (圖)
DUNBAR PLACE封盤
新地大埔農地 申建千伙住宅
CCL指數31周新低
惠東推介會簽資528億 (圖)
卜蜂蓮花賣盤 新CEO自爆內幕
深鐵南山上蓋項目 深控12億奪得
中移動出售多媒體平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