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競投被收回頻譜 紓港府壓力


放大圖片

■香港電訊主動提出若干有利競爭措施,包括將政府擬向香港電訊(S3)及CSLNW(S4)收回的2×10MHz 3G頻譜於2016年頻譜牌照期滿後交還政府外,還會額外將2×5MHz 3G頻譜(S1)交還政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香港電訊(6823)收購CSLNW後,電訊市場3G頻譜局面將會截然不同,香港電訊決定不競投被收回頻譜,並額外交還部分質素較差頻段的頻譜,一方面避免了業界擔心的各電訊商要天價搶回被收回頻譜的情況,另一方面也紓解了港府重拍回收頻譜引入新營運商的壓力。而經調整後,香港電訊雖然仍維持三段3G頻譜,但頻譜的分布將較現時完善,客戶服務體驗將得以提升。

香港電訊承諾,將繼續提供目前CSL及香港電訊兩家公司所提供的批發服務,包括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轉售及網絡分享安排。兩家公司持有的2×10MHz 3G頻譜牌照在2016年期滿後,將不再尋求續期,香港電訊更額外將2×5MHz 3G頻譜交還政府,而且不會在政府將回收頻譜進行拍賣時參與競投。(見表)

合併兩企最佳頻段頻譜

香港電訊指,由於公司沒有低於1GHz的頻段可用,業務存在若干困難,是次收購完成後,公司將擁有可用頻寬850MHz、 900MHz、1.8GHz、2.1GHz 及2.6GHz 。客戶將能夠享用更佳的話音質量、減少斷線情況、更快的數據傳輸以及更低的串流延遲。

香港電訊董事總經理艾維朗昨表示,希望明年3月份完成收購交易,屆時公司將擁有更充足的頻譜及基站,因應政府在市場競爭性上的考慮,公司決定額外交還多一段3G頻譜,但預期政府收回頻譜後,公司仍擁有三段3G頻譜,有信心可照顧合併後兩家公司的3G客戶。

市場人士認為,香港電訊可維持三段頻譜,但卻要照顧兩家公司的客戶,客戶或將隨自然流失及部分轉用4G網絡而得以安頓,而艾維朗暗示公司對客戶是重質不重量,指全港手機用戶量沒有提升但公司仍有收入增長,故相信是次成為電訊大哥後,市佔率拋離和記電訊約10%,已無須在市佔率上加以競爭。香港電訊在2016年10月政府收回部分3G頻譜前,尚有兩年多時間進行重整。

目前沒有任何裁員計劃

問及收購後會否大幅減少人手,艾維朗稱,公司有吸納人才的需要,而且是次收購的重要目的之一,目前沒有任何裁員計劃,並對CSL員工重歸或加入公司「大家庭」表示歡迎。至於收購後如何作出品牌部署,如維持現有香港電訊及CSL兩個品牌,還是將CSL統一更名為香港電訊,他表示,品牌部署屬商業策略,而且處理較為複雜,暫時未能對外公布。

要在最艱難時期作出最正確決定並不容易,艾維朗表示,歡迎CSLNW重返香港電訊的「大家庭」,公司以往對CSLNW的業務熟悉,雙方在10月份開始就收購進行洽商,當中不存在哪一方主動提出交易。

相關新聞
李澤楷重奪電訊一哥 (圖)
本港四大流動電訊商市佔率
電訊局:審批關鍵不削競爭 (圖)
專家解讀:不搶購頻譜 紓加價壓力 (圖)
特稿:小小超11年情繫CSL (圖)
189億翻兜CSL 香港電訊飆13% (圖)
穆迪憂債重 降評級展望
不競投被收回頻譜 紓港府壓力 (圖)
六新股首掛 光行每手蝕110元 (圖)
中移3G上客量減逾兩成
金蝶搭阿里即日彈16%
人行泵水 3天逾3千億 (圖)
安排欠清晰 瓏門II延期售 銷監局質疑抽籤 新地回應將跟進 (圖)
DUNBAR PLACE封盤
新地大埔農地 申建千伙住宅
CCL指數31周新低
惠東推介會簽資528億 (圖)
卜蜂蓮花賣盤 新CEO自爆內幕
深鐵南山上蓋項目 深控12億奪得
中移動出售多媒體平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