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不搶購頻譜 紓加價壓力


放大圖片

■註:虛線表示間接持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香港電訊計劃斥資逾188億元收購CSL,昨日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提出收購申請。有業界人士認為香港電訊收購CSL可降加價壓力;亦有學者表示,短期內電訊商數目變少,消費者選擇少,可能面對加價的壓力。但有立法會議員則表示,若香港電訊成功收購,對於消費者會受好大影響,期望當局慎重處理事件。

方便引入第五家電訊商

對於香港電訊計劃以逾188.6億港元收購CSL,亦不參與競投其他3G頻譜,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方保僑表示,假如香港電訊成功收購CSL,除了電訊局決定收回每間公司各一段的頻譜外,合併後的新公司會額外將另一段頻譜交還政府,即是市場上多出三段3G頻譜,應該足夠供應市場上現有的5間電訊商競投。

方保僑又說,對消費者的影響,是之前估計2016年頻譜重拍會出現天價成交,但如果在供應足夠的情況下,拍賣價應該不會太高,市場亦會較為穩定,相信對市民使用手機服務的質素或價格影響會較之前的估計少。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則表示,若香港電訊的收購計劃成功,短期內對消費者來說,電訊商的選擇變少,可能會面對價格上升的壓力,但對於價格是否一定上升,則視乎市場發展而定。但長遠而言,由於未來電訊供應商需要交還頻譜拍賣,因此對以後的影響屬未知之數。

議員憂壟斷望慎重處理

另外,對於是否壟斷,他表示,若以家族計算無疑是壟斷,但以個人計算則不算。冼表示,相信每間企業是一個獨立個體,背後的管理是獨立和不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則說,這個收購行為明顯是壟斷市場,對消費者影響好大。他表示,若香港電訊成功收購,消費者變相沒有太多電訊商的選擇。他又指,競爭法雖然通過,但可惜市場暫時未能付諸實行,他期望當局慎重處理事件。

相關新聞
李澤楷重奪電訊一哥 (圖)
本港四大流動電訊商市佔率
電訊局:審批關鍵不削競爭 (圖)
專家解讀:不搶購頻譜 紓加價壓力 (圖)
特稿:小小超11年情繫CSL (圖)
189億翻兜CSL 香港電訊飆13% (圖)
穆迪憂債重 降評級展望
不競投被收回頻譜 紓港府壓力 (圖)
六新股首掛 光行每手蝕110元 (圖)
中移3G上客量減逾兩成
金蝶搭阿里即日彈16%
人行泵水 3天逾3千億 (圖)
安排欠清晰 瓏門II延期售 銷監局質疑抽籤 新地回應將跟進 (圖)
DUNBAR PLACE封盤
新地大埔農地 申建千伙住宅
CCL指數31周新低
惠東推介會簽資528億 (圖)
卜蜂蓮花賣盤 新CEO自爆內幕
深鐵南山上蓋項目 深控12億奪得
中移動出售多媒體平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