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行泵水 3天逾3千億


放大圖片

■「錢荒」憂慮令銀行股首當其衝全線暴跌。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裘毅、蔡競文)中國人民銀行周四晚公布動用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OL)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卻也加深市場「錢荒」憂慮。銀行違約傳言更令昨天內銀A股整體大跌,拖累滬深A股跌逾2%。央行官方微博昨日傍晚罕有公布,連續3天共向市場注入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的流動性為歷史同期相對較高水平,希望平息市場的恐懼。

央行稱靈活調節流動性

央行周四晚稱已運用SLO調節市場流動性,有消息指金額是2,000億。央行還稱,未來將視流動性餘缺情況靈活運用SLO調節市場流動性。由於此前銀行間的資金面持續緊張,尤其是最近一周,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大幅攀升,本周二和周四央行都沒有任何逆回購操作,周四銀行間市場交易系統延遲半小時收市,並傳出有銀行違約的傳言。

不過,央行周四的聲明加深市場對錢荒的憂慮。昨日Shibor全線上揚,其中7天期升118個基點至7.65%;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開盤顯著回落後,再次掉頭上升,隔夜及7天期盤中高見10%,刷新近半年高點,14天更曾高見12%。銀行間資金缺口於午後得以平補,隔夜及一個月均見回落至4.91%及7.6%。

錢荒再加上美聯儲縮減QE對A股的抽水影響,空頭在周五期指結算日大肆砸盤,保險股跌幅3.55%領跌兩市,個股全線下跌;銀行股跌2.76%,中信銀行跌近9%領跌,建行跌超6%,華夏銀行跌超7%,平安銀行、招商銀行、光大銀行、興業銀行、北京銀行、交通銀行均跌超3%。平安銀行稱,在銀行間市場沒有發生任何違約,在央行規定時間內完成所有交易交割。

滬指跌2%失2100關口

最終,上證綜指跌破2,100點,收報2,084點,跌42點或2.02%,為34周最大單日跌幅,成交722億元;深圳成指失守8,000點,收報7,966點,跌180點或2.22%,成交813億。本周滬指跌5.07%,深指跌5.49%。

相關新聞
李澤楷重奪電訊一哥 (圖)
本港四大流動電訊商市佔率
電訊局:審批關鍵不削競爭 (圖)
專家解讀:不搶購頻譜 紓加價壓力 (圖)
特稿:小小超11年情繫CSL (圖)
189億翻兜CSL 香港電訊飆13% (圖)
穆迪憂債重 降評級展望
不競投被收回頻譜 紓港府壓力 (圖)
六新股首掛 光行每手蝕110元 (圖)
中移3G上客量減逾兩成
金蝶搭阿里即日彈16%
人行泵水 3天逾3千億 (圖)
安排欠清晰 瓏門II延期售 銷監局質疑抽籤 新地回應將跟進 (圖)
DUNBAR PLACE封盤
新地大埔農地 申建千伙住宅
CCL指數31周新低
惠東推介會簽資528億 (圖)
卜蜂蓮花賣盤 新CEO自爆內幕
深鐵南山上蓋項目 深控12億奪得
中移動出售多媒體平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