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以持久戰抗日本軍國化


陳國麟

昨日是中國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誕辰120周年,也是日揆安倍晉三執政一周年的日子。他選擇此時到供奉二戰侵華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無疑是狠狠地將刀刺進中韓等亞洲各國人民的心裡去。安倍參拜後聲稱「無意傷害中韓人民的感情」,但在中國人民聽來無比刺耳。

日本二戰戰敗後,被剝奪擁有軍隊的權利,但日本決策者並無因此反省,反而對國際社會將日本變成所謂「非正常國家」耿耿於懷,多年來一直謀求恢復日本軍事力量,聲言要將國家「正常化」,近幾年更不斷炒作「中國威脅論」,推動日本社會右傾化,為修改和平憲法製造借口。

安倍一年前上台後,在推動日本軍事化上可謂「不遺餘力」,上任不久已接連出訪全球多國,拉攏外國勢力制華。他又多次發表挑釁性言論,程度更一次比一次露骨,最近更妄言要「領導亞洲對抗中國」。安倍將中日關係推至一個又一個低點,無非是要炒熱亞太區緊張局勢,為日本軍國化製造借口,帶領日本成為「東亞霸主」,徹底顛覆二戰後形成的東亞國際秩序。

安倍不止一次地在公開場合明言修憲意圖,企圖透過修改和平憲法及解禁集體自衛權,右傾程度比上一位在任時參拜靖國神社的鷹派首相小泉純一郎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安倍政權緊握國會控制權的情況下,保守勢力今後只會愈加猖獗,把日本帶上一條不歸路。

毛澤東主席在抗日戰爭期間曾寫下名篇《論持久戰》,提出當時「弱小大國」的中國要憑持久戰才能戰勝「強大小國」的日本,持久戰理論成為當時中國人民打敗日本法西斯的強大思想武器。60多年後的今日,日本領導人仍然死抱錯誤歷史觀不放,復辟大日本帝國之心不死,中國在這場仍未完結的持久戰中決不能示弱,要堅決阻止軍國主義再次禍害人間。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以持久戰抗日本軍國化 (2013-12-27)
環球點評:小擺姿態 大亂市場 (2013-12-20)
環球點評:沒有贏家的「勝利日」 (2013-12-02)
環球點評:是浴火重生?還是萬劫不復? (2013-11-28)
環球點評:履約之路路漫漫 (2013-11-25)
環球點評:奧巴馬的世紀豪賭 (2013-11-24)
環球點評:奧巴馬反口博自救 (2013-11-23)
環球點評:伊比利亞峰會一葉知秋 (2013-10-21)
環球點評:「安倍經濟學」前景迷濛 (2013-10-16)
環球點評:「打地鼠」式反恐到喉唔到肺 (2013-10-07) (圖)
環球點評:茶黨騎劫為哪般? (2013-10-03)
環球點評:「斷水」大限至 驢象又相爭 (2013-09-25)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2013-09-20)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