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2年度香港傑出企業彰顯卓越與價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勇於拚搏 不畏挑戰 巾幗女子成就傑出企業


放大圖片

 「當挑戰來臨的時候,只要我們肯主動去看清楚挑戰的根源,而不是自怨自艾,肯採取主動,這樣,我們很多時候都可以扭轉逆境,加強競爭力,從而達到自強的目的。」這是昌泰集團董事長鄧慕蓮做人做事的感悟。就是憑藉著這種樂觀積極、永不放棄的心態,她努力不懈地帶領昌泰集團穩步發展,從一間員工不過百人的小型生產商一舉成為現在擁有3,000多名員工、兩間製衣廠的集團公司。每年生產和出口歐美的時裝超過兩千萬件。在企業取得成功之後,

她又以一顆仁愛的心積極投身並號召各方友好共同熱心公益事業,不遺餘力地幫助有需要的人,改寫了無數人的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辰燁

 鄧慕蓮自中學畢業後便開始從事製衣出入口業務,那時的她可以說一切從「零」開始,「零經驗」、「零經濟背景」、「零專業訓練」。但這些絲毫沒有影響到她努力拚搏的決心,她憑藉著自己對製衣業的滿腔熱情和驚人的毅力,克服了各種困難,從部門助理做起,一步一個腳印,三年後便晉升為經理。1980年,鄧慕蓮在香港成立了昌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任主席及行政總裁,並帶領昌泰成為擁有世界先進製衣技術的香港製衣業翹楚。

巾幗不讓鬚眉

 這一路走來,若非鄧慕蓮的毅力,昌泰恐怕未必會像現在這樣成功。香港製衣業在90年代初期時大規模北移,紛紛把廠房遷到珠三角地區以降低成本,昌泰也不例外。在內地建廠初期,鄧慕蓮負責大大小小的事務以及洽談融資的事宜,過程不乏艱辛,但身為女子的她卻從來沒有退縮過。「最初想在東莞設廠,但買不到地,豈料機緣巧合下我有機會與番禺鎮政府的領導商議。還記得那次會議至凌晨三點才告一段落,我更要取消第二天赴美的行程,繼續洽談,最終我們在番禺找到了一塊興建廠房的土地。」她微笑著說道,從她的眼神裡,記者能感覺到那種一定要把問題解決的堅定信念。

 落實選址,鄧慕蓮是開心且興奮的,但她不知道,原來得到土地以後,所有細節又要再一次「由零開始」。面對未經開拓的新地塊,對建築工程一無所知的她必須為電線水管的設置甚至是一磚一瓦而仔細思考。為此她悉心請教了不少朋友和前輩,參考他們的做法,最終將這些問題圓滿解決,成功建成名為「昌華」的製衣廠。「從他們的指導和提點中,我逐步摸索,最終做到營運穩定,以至成功。自此,我深信,所有問題都是有辦法解決的。」

挑戰機遇並存

 一次又一次的面對挑戰,鄧慕蓮永遠可以妥善處理,將逆境扭轉,帶領昌泰直至成功。然而,她始終保持著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她常說:「得的喜悅和失的痛苦,能夠驅使人努力去做得更好。不過我們一定要牢記:得的時候,不要得意忘形,不留餘地;失的時候,不要意志消沉,怨天尤人。」

 一直以來,昌泰都本著「優質服務,客人至上」的原則運營,鄧慕蓮還認為,做衣服和做人一樣,都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於是她歸納出:「不斷增值,與時俱進」、「思想靈活,行動迅速」、「重視溝通,互助互信」、「上下齊心,排難解紛」、「精益求精,力求完美」、「以心以誠,品質至上」、「熱心公益,貢獻社會」等10條做人做事的經驗和感悟,並以此作為公司的格言。這些格言無時無刻不斷提醒著她,保持一顆敬業之心,努力做到最好。

 她指出,現在製衣業的利潤空間比起過去小了很多,但是相比10年前,貨品的品質也得到了顯著的提升。「我一直要求昌泰『思想靈活,行動迅速』,衣服所流行的款式、顏色轉變極快,因此製衣講求變通和效率。昌泰的製衣速度一直很快,別的廠完成整個流程需要60天,我們只需要30天。而且對於客戶給我們的樣式,我們還會因應潮流和對市場的判斷幫助他們進行二度創作。」鄧慕蓮說道。就這樣,在競爭愈發激烈的今天,昌泰依靠著其先進的技術和高效的生產,牢牢抓住了客戶的心,讓昌泰一直處在香港製衣業的龍頭地位。

 對於未來,鄧慕蓮表示,仍會圍繞著現有業務繼續為客戶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她相信,依靠高質量的產品、有效的管理、先進的生產技術以及公司對市場及潮流的敏銳觸覺,未來昌泰仍會在國際製衣業穩步前進。

相關新聞
白沙溪黑茶:黑茶之源遍流九州 千年傳承香溢天下 (2013-12-27) (圖)
2013年度香港傑出企業 彰顯卓越與價值 (2013-12-27) (圖)
惠理基金 價值投資 銳意創新 (2013-12-27) (圖)
惠理的發展里程 (2013-12-27)
全面佈局大中華 (2013-12-27) (圖)
大中華業務 (2013-12-27)
勇於拚搏 不畏挑戰 巾幗女子成就傑出企業 (2013-12-27) (圖)
慈母情懷 熱心公益 (2013-12-27) (圖)
積極弘揚中國文化 (2013-12-27) (圖)
越秀交通:坦誠聚力 創新卓越 (2013-12-27) (圖)
戰略布局促進發展歷程 (2013-12-27) (圖)
社會慈善公益項目 (2013-12-27) (圖)
龐蓓 將心比心為顧客打造最優質體驗 (2013-12-27) (圖)
關懷員工 關心社會 (2013-12-27) (圖)
從製衣到零售 七年磨礪輝煌 (2013-12-27) (圖)
博達浩華 中國歐美市場連接橋樑 (2013-12-27) (圖)
媒體眼中的「先驅者」 (2013-12-27) (圖)
張力仁簡歷 (2013-12-27) (圖)
以客為尊 注重內涵 泛海國際:注重細節令企業更傑出 (2013-12-27) (圖)
團結一心 患難與共 (2013-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2年度香港傑出企業彰顯卓越與價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