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2年度香港傑出企業彰顯卓越與價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秀交通:坦誠聚力 創新卓越


放大圖片

■越秀交通基建總經理何柏青

秉承「一流交通基建運營服務商」企業願景

 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簡稱:越秀交通)(1052)主要從事投資、經營及管理位於廣東省及其他經濟發展高增長省份的高速公路及橋樑。以經營性收費高速公路為主業,積極探索「收購+經營」的商業模式,核心價值觀主要體現在「坦誠聚力、創新卓越」;堅持做大做強,致力向交通基建上下游產業鏈延伸,成為經營卓越、管理規範、服務優質、效益良好、國內一流的交通基建運營服務商。

 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廣東省及東部沿海地區利用率先開放和地域上的有利條件,抓住發達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產業轉移的機遇,承接和發展了大量以勞動密集型產業為主的加工工業,有利地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而且成為拉動國內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08年以前,廣東省經濟因珠三角製造業的蓬勃發展而受益。以1997年至2008年期間為例,廣東省的GDP維持了雙位數的高速增長。這一階段,越秀交通旗下經營的資產主要位於廣東省,受益於地區經濟的發展而迎來高速增長期。

立足廣東省 進軍中西部 拓展高速公路主業

 進入08年以後,廣東省積極推進「騰籠換鳥」的經濟戰略,將勞動密集型產業逐漸轉移出去,以集中力量發展高新技術和高端製造業,實現產業升級。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也大力支持中、西部地區憑藉資源豐富、要素成本低、市場潛力大的優勢,承接上述地區勞動密集型產業的轉移,推進廣東省經濟轉型升級的同時,加速中、西部地區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的進程,促進區域的協調發展。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越秀交通在實施「三年資產倍增計劃」的過程中,也制定了相應的區域性策略——「立足廣東省、進軍中西部」,所併購的六個項目(五條高速公路及一個內河碼頭)主要分布在受益於東部沿海地區產業轉移、國家政策支持的中、西部省份。從各項目近兩年實際營運情況來看,廣東省項目主要受益於小車保有量的增長而維持相對穩定的態勢,而新收購的中、西部項目,如湖北漢孝高速、湖南長株高速及河南尉許高速的收費車流、路費收入普遍呈現雙位數強勁增長,為公司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現階段,越秀交通將繼續拓展高速公路主業,按照做大做強做優的發展思路,專注於高速公路行業的投資及運營;區域策略上,公司主要集中在經濟發展程度較高的珠三角地區,以及中央及地方政策支持力度較大,經濟增速較快、行業政策佔優勢,且受惠於產業轉移的中西部人口大省。對於廣東省以外的項目,公司堅持控股,而省內的項目則可考慮以合營的方式經營管理。通過上述併購策略,公司通過併購國內優質的收費公路大項目,力爭公司規模、盈利能力等再上新台階。

企業文化:「坦誠聚力、創新卓越」

 越秀交通的核心價值觀主要體現在:通過坦誠、理解、包容、團結,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同時亦期望員工們的投入參與,成為公司邁向卓越的核心動力,使企業持續創新,保持活力,實現核心價值觀的理解和傳承。

 而該公司經營的理念,主要體現在「管理、服務、創新、人才、安全」五個範疇,管理層相信完善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是收獲成功的基礎與關鍵,且制度必須用於指導才能行之有效;追求發自內心關注客戶,以贏得信任,同時持續關注客戶需求,實現服務價值;公司相信員工良好品德是個人的立身之本,是成為企業和社會棟樑的先決條件;致力於營造安全通行環境的過程,實現價值創造。

行業政策逐步向好

 目前收費公路行業清理整頓基本結束,政策風險基本釋放,部分省份如雲南、江西、廣西等各地自2013年初自陸續實現了高速公路費率上調、經營期限延長等,同時國家交通運輸部也組織起草了《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正案意見徵求稿)》,並於5月8日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交通部在修改稿中提出經營性收費公路「誰建設、誰受益、誰使用、誰付費」的基本原則,旨在加強並規範收費公路行業的管理工作。

 在這樣的背景下,越秀交通將把握上述發展契機,區域策略上以中、西部省份珠三角地區為重點,並在既定的財務指標要求下,力爭收購優質的高速公路項目,致力於成為經營卓越、管理規範、服務優質、效益良好、國內一流的交通基建運營服務商。

相關新聞
白沙溪黑茶:黑茶之源遍流九州 千年傳承香溢天下 (2013-12-27) (圖)
2013年度香港傑出企業 彰顯卓越與價值 (2013-12-27) (圖)
惠理基金 價值投資 銳意創新 (2013-12-27) (圖)
惠理的發展里程 (2013-12-27)
全面佈局大中華 (2013-12-27) (圖)
大中華業務 (2013-12-27)
勇於拚搏 不畏挑戰 巾幗女子成就傑出企業 (2013-12-27) (圖)
慈母情懷 熱心公益 (2013-12-27) (圖)
積極弘揚中國文化 (2013-12-27) (圖)
越秀交通:坦誠聚力 創新卓越 (2013-12-27) (圖)
戰略布局促進發展歷程 (2013-12-27) (圖)
社會慈善公益項目 (2013-12-27) (圖)
龐蓓 將心比心為顧客打造最優質體驗 (2013-12-27) (圖)
關懷員工 關心社會 (2013-12-27) (圖)
從製衣到零售 七年磨礪輝煌 (2013-12-27) (圖)
博達浩華 中國歐美市場連接橋樑 (2013-12-27) (圖)
媒體眼中的「先驅者」 (2013-12-27) (圖)
張力仁簡歷 (2013-12-27) (圖)
以客為尊 注重內涵 泛海國際:注重細節令企業更傑出 (2013-12-27) (圖)
團結一心 患難與共 (2013-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2年度香港傑出企業彰顯卓越與價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