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極爭取簽東盟自貿協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進一步發展經濟。梁振英昨日在一午餐會上表示,本港會善用珠江三角洲發展帶來的機遇,包括把握港珠澳大橋在2016年落成的機會,將東大嶼山發展為新的「商業橋頭堡」,把握國家「十三五」的機遇,加強與珠三角地區的合作,同時在亞洲各地區增設經貿辦事處,並積極爭取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梁振英昨日出席商界聯席午餐會並發表演說。他表示,自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11個行業的經濟發展潛力,並充分利用兩個新平台,包括珠江三角洲,及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催生的「橋頭經濟」,不止迎合本港業務需求,對珠三角西岸城市亦有幫助。

梁振英又提到上海自貿區的問題,強調國家在逐步開放和改革過程中將會創造大量機會,對本港而言,最迫切的是能否把握這些機遇;因此,特區一直與商務部合作,在明年國家「十二五」規劃期末前,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而特區已通過發改委,初步確定列入「十三五」計劃的地區。

擬在亞洲設更多經貿辦

他強調,今屆政府致力加強營商環境 ,吸引外國和內地公司在港營商,並連接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在內地和亞洲的機會。目前,本港在世界各地有11個海外經貿辦事處,但只得3個在亞洲,當局正考慮在亞洲開設更多經貿辦事處,促進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及金融中心,以及進出內地的首要門戶的重要工作。

梁振英又透露,政府正期待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正式展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將有助本港在東南亞這個高增長地區,成為一個更強大、更有效的合作夥伴。被問到香港何時加入東盟,他則說,今年是本港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最佳機會,而加入需獲得所有成員許可,政府會繼續努力爭取,對情況感到樂觀。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重建華富拓周邊可建11.9萬伙 (圖)
皇后山地改建公營房屋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積極爭取簽東盟自貿協定
創新帶動經濟 盼各界挺創科局
審慎研究撤積金對沖
福利需求會變 應動態看財政
預算案擬減「派糖」 撤公屋免租阻力大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黎年不續任籲勿「亂估」 (圖)
被指拖延處理僭建 屋署否認 (圖)
港人重私隱 2.4萬查詢破紀錄 (圖)
禁個人資料搬離港 倡訂落實時間表
學資處熱線 幾近來者不拒
沙田區會通過依法推普選動議 (圖)
劉江華:市民共識「一人一票.少拗傾掂」 (圖)
如雪龍破冰 需左右手合作 (圖)
梁愛詩:「公提」不符政制設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