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算案擬減「派糖」 撤公屋免租阻力大


香港文匯報訊 消息人士指出,政府本年度財政盈餘大減,預料會較上年度減低至少七成,跌至約100多億元至200億元,故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會縮減「派糖」規模,包括考慮不再為公屋租戶代繳2個月租金。有學者認為,入住公屋已是福利,取消代繳公屋租金合理,但預料政治阻力相當大。

上個財政年度政府庫房有649億元盈餘,去年預算案「派糖」派了330億元,據香港電台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政府初步估計,本年度財政盈餘會較去年大減至少七成,預料由649億元盈餘,跌至只有約100多億元至200億元,故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會縮減「派糖」規模,包括考慮不再為公屋租戶代繳2個月租金。報道稱,消息人士解釋,最窮困的巿民已經有社會保障,以及新增的低收入家庭生活補貼幫助,其他公屋居民的生活條件相對較好,一次性「派糖」措施主要是幫巿民應對通脹,政府初步預測,下年度通脹將會略為放緩。

有公屋居民說,如果預算案不再免租2個月,會感到失望,因為物價高企,希望政府可紓緩壓力,「打工仔望財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有錢可幫下窮人,靠份人工,樣樣開支,哪有那麼多去使呢,去街巿買菜樣樣都貴」。但亦有公屋居民表示,即使取消代繳2個月租金,影響不會很大,「首先預無(代繳租金),若有才會高興一些,只是2個月租,影響也不會很大」。

莊太量:公屋已是福利

由2008年開始,政府每年代繳公屋租金至少2個月,去年的有關開支達到22億元。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部分福利措施已恆常化,同意可縮減一次性「派糖」措施,因為公屋本身已是很大的福利,認為取消代繳公屋租金是合理做法,不過,他預料政治阻力相當大,可考慮先減至代繳1個月租金。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重建華富拓周邊可建11.9萬伙 (圖)
皇后山地改建公營房屋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積極爭取簽東盟自貿協定
創新帶動經濟 盼各界挺創科局
審慎研究撤積金對沖
福利需求會變 應動態看財政
預算案擬減「派糖」 撤公屋免租阻力大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黎年不續任籲勿「亂估」 (圖)
被指拖延處理僭建 屋署否認 (圖)
港人重私隱 2.4萬查詢破紀錄 (圖)
禁個人資料搬離港 倡訂落實時間表
學資處熱線 幾近來者不拒
沙田區會通過依法推普選動議 (圖)
劉江華:市民共識「一人一票.少拗傾掂」 (圖)
如雪龍破冰 需左右手合作 (圖)
梁愛詩:「公提」不符政制設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