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利需求會變 應動態看財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上周公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不少人擔心是次大幅增加扶貧安老等經常性開支,或會影響本港的財政穩健。梁振英昨日在一午餐會上指出,未來的政府收入及人口老化對福利、醫療和護理的需求,將會有別於現在,倘以目前的數據來「直線」預測未來財政開支並無太大意義,大家應以「動態」方式看待社會萬變的情況,又重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充分參與及支持施政報告的措施。

梁振英昨日出席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商界聯席午餐會,向約500名商界代表簡介施政報告,並接受提問。香港總商會代表孫立勳表示,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扶貧措施,令財政開支大幅增加,令不少人擔心政府日後是否有足夠資金應付,又引用曾俊華日前在網誌中所說,擔心財政儲備終有一日耗盡。

梁振英回應說,曾俊華是充分參與制訂施政報告,並支持報告中各項政策,而大家應從多角度全面審視社福開支,倘直接憑現時數據推算政府未來的收入和支出,「可能不是那麼有意義」,而是應動態地看待萬變的情況。

下一代退休者積蓄豐厚

他舉例說,數年前設立法定最低工資後,本港經濟環境轉好,申請綜援個案連續33個月減少,而失業及低收入類別的綜援個案,也分別連續52個月和58個月下降;本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但下一代退休人口將受更好的保障,因他們的教育水平和工資較高,退休時有較豐厚積蓄,能夠照顧自己,而在強積金供款的制度下,例如在15年至20年後,他們所得到的退休金,會比現時的退休人士更為可觀,故未來的退休年齡亦可能與現時不同,應以「動態」地看待未來財政情況,而非「靜態」地看。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重建華富拓周邊可建11.9萬伙 (圖)
皇后山地改建公營房屋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積極爭取簽東盟自貿協定
創新帶動經濟 盼各界挺創科局
審慎研究撤積金對沖
福利需求會變 應動態看財政
預算案擬減「派糖」 撤公屋免租阻力大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黎年不續任籲勿「亂估」 (圖)
被指拖延處理僭建 屋署否認 (圖)
港人重私隱 2.4萬查詢破紀錄 (圖)
禁個人資料搬離港 倡訂落實時間表
學資處熱線 幾近來者不拒
沙田區會通過依法推普選動議 (圖)
劉江華:市民共識「一人一票.少拗傾掂」 (圖)
如雪龍破冰 需左右手合作 (圖)
梁愛詩:「公提」不符政制設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