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重私隱 2.4萬查詢破紀錄


放大圖片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表2013年工作回顧,指處理投訴及查詢個案數目破歷年紀錄。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表2013年工作回顧,指處理投訴及查詢個案數目破歷年紀錄,反映公眾對個人資料私隱保障關注日增。專員蔣任宏昨日表示,與實施規管直銷新條文有關投訴相當多,在整體1,792宗投訴中佔538宗,認為新條文在規管方面成效不錯。另外,公署去年接獲61次機構資料外洩通報,涉及約9萬人私隱,當中有33%屬政府失誤,署方今年將繼加強執法及公眾教育。

蔣任宏昨日發表2013年工作回顧,指過去一年公眾對個人資料私隱保障關注日增,署方接獲的查詢個案多達逾2.4萬宗,按年增加27%之餘,亦是歷年之冠;當中最多人查詢與直銷活動有關的個人資料收集及使用,佔整體55%,而相關查詢大部分於去年4月至5月期間提出。

擅用個人資料投訴最多

公署共接獲1,792宗投訴,數字同樣破歷年記錄,按年升48%;當中有78%涉及私營機構,另有13%關於公營機構及政府部門。 蔣任宏指,被投訴的私營機構中,最多是金融機構,其次為電訊業及物業管理機構,被投訴的性質最多涉及未經當事人同意而使用其個人資料,佔整體投訴38%。另外,投訴收集個人資料目的和手法佔整體36%。

他續指,與實施規管直接促銷新條文有關的投訴相當多,整體有538宗,多數涉及機構誤以為即使在條文生效後,向舊客戶列出更多產品或服務類別,也可享「不溯既往安排」。同時,公署去年接獲與資訊及通訊科技相關投訴有93宗,按年升43宗,惟個案因未必涉及個人私隱外洩,難以跟進。

61宗資料外洩涉約9萬人

此外,公署去年接獲61次機構資料外洩事件通報,按年增加11宗,涉及約9萬人的個人資料私隱,事件中有33%屬政府失誤,另有26%及23%分別涉及私人機構與教育機構。公署認為,有關外洩事故原因各異,個別涉及黑客入侵電腦系統,亦有部分因員工不小心將個人資料傳給無關的第三者所致。 因此,公署為加強個人私隱保障,去年完成208次循規審查行動及19項主動調查,並發出32次警告、25項執行通知、及6份調查報告,點名指出3間公司、1個政府部門及1間公營機構違反私隱條例。

蔣任宏表示,署方已轉介20宗違反條例個案予警方考慮檢控,當中14宗個案初步顯示違反直銷條文,但大部分仍在調查,故未有定罪紀錄。他稱,公署今年將繼加強執法及公眾教育,並正視智能電話的私隱問題,同時協助當局檢討現有個人資料跨境流動的規管。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重建華富拓周邊可建11.9萬伙 (圖)
皇后山地改建公營房屋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積極爭取簽東盟自貿協定
創新帶動經濟 盼各界挺創科局
審慎研究撤積金對沖
福利需求會變 應動態看財政
預算案擬減「派糖」 撤公屋免租阻力大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黎年不續任籲勿「亂估」 (圖)
被指拖延處理僭建 屋署否認 (圖)
港人重私隱 2.4萬查詢破紀錄 (圖)
禁個人資料搬離港 倡訂落實時間表
學資處熱線 幾近來者不拒
沙田區會通過依法推普選動議 (圖)
劉江華:市民共識「一人一票.少拗傾掂」 (圖)
如雪龍破冰 需左右手合作 (圖)
梁愛詩:「公提」不符政制設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