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公提」不符政制設計


放大圖片

■梁愛詩強調,「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是新的權力架構,不符合原來政治體制設計及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強調,所謂「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是新的權力架構,不符合原來政治體制設計及基本法第四十五的規定,剝奪及架空提名委員會的權力,且與選舉委員會距離太遠,並不符合「八九不離十」的要求,更涉及具體操作問題。她希望各界有商有量,達致「一人一步選特首,民主逐步向前走」的最終目標。

梁愛詩昨日出席香港工商總會主辦的政制發展研討會時,詳細介紹了基本法有關特首及立法會選舉條文。她指出,中央對港長期的政策方針,是在「五十年不變」的前提下,讓香港充分發展民主。香港須按照立法原則原意、基本法關於政治體制設計,在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從香港法律地位及實際情況出發下,確保香港穩定繁榮,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

指違憲方案不獲中央備案

她引用原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的「紫砂茶壺論」,「正如李瑞環(當年)所說,『壺內有很多茶垢,不要一次過清洗乾淨』,說明從過往的經驗,必須保留行之有效的部分,循序漸進地逐步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絕非一步登天......好多人質疑中央及特區政府『僭建』很多額外要求,大家只要明白基本法關於兩個選舉辦法的理念及規定由來,就不會有如此看法」。

梁愛詩強調,「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屬於新的權力架構,既不符合原來政治體制設計及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剝奪了提名委員會自主權、架空提名委員會的權力:「香港從無普選到有普選,這是向前的一大步,最重要減少爭議達成共識。若選舉辦法違反基本法,甚至違反中央對特區的長期政策方針,那人大常委會如何備案?」

她續說,所謂「公民提名」亦與選舉委員會距離太遠,這是「八九離了五十」、「八九離了六十」,「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表明,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組成,是『八九不離十』,意即不想有太大變化,等同於序言的穩定及循序漸進原則」。

憂慮「公投」被「港獨」利用

梁愛詩又質疑道:「若果今日為選舉作『公民提名』甚或『公民投票』,他日亦可為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甚或要求香港獨立,交由『公民提名』決定。」

最後,她以「小朋友學走路」比喻香港民主發展,深信中央政府定會讓港人選擇其行政長官,做到「一人一步選特首,民主逐步向前走」的最終目標,「民主是一件好事,大家應該心平氣和達成共識。正如小朋友學走路,若不放手永遠不懂走路,即使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挫折,但相信以港人的智慧可以達至普選產生。最重要是大家有商有量,不要非我即敵,各個政黨糅合出共識方案,定能做到『一人一步選特首,民主逐步向前走』」。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重建華富拓周邊可建11.9萬伙 (圖)
皇后山地改建公營房屋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積極爭取簽東盟自貿協定
創新帶動經濟 盼各界挺創科局
審慎研究撤積金對沖
福利需求會變 應動態看財政
預算案擬減「派糖」 撤公屋免租阻力大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黎年不續任籲勿「亂估」 (圖)
被指拖延處理僭建 屋署否認 (圖)
港人重私隱 2.4萬查詢破紀錄 (圖)
禁個人資料搬離港 倡訂落實時間表
學資處熱線 幾近來者不拒
沙田區會通過依法推普選動議 (圖)
劉江華:市民共識「一人一票.少拗傾掂」 (圖)
如雪龍破冰 需左右手合作 (圖)
梁愛詩:「公提」不符政制設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