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雪龍破冰 需左右手合作


放大圖片

■香港工商總會昨日舉辦政制發展研討會。 彭子文 攝

在昨日的研討會上,多名與會者關注到現時紛爭不斷的政治環境,加上反對派開出脫離法律框架的方案,香港政制發展或會停滯不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以「左右手」來比喻,強調不同政見的人士要像左右手一樣互相合作,才能達至普選的目標。

反對派不斷提出脫離基本法的方案,劉江華昨日在研討會上形容,左右手各在相反方向,平時可以「各顧各」,但當拎重物時,就一定要兩手合作:「現在(政改)對香港來說是『重中之重』,要兩隻手一起合作,才能做得成事。」因此,特區政府會搭建平台,讓不同政見者多交流,希望大家達成共識。

他並再次以「破冰」為比喻,冀能化解政治分歧:像國家的破冰船「雪龍」號破冰脫困一樣,冰太厚會令船難以前進,希望各黨凝聚共識「融到冰,條船才行得到、開足馬力......車前倒後,才能破到冰」,相信這也是市民的期望。

詩促勿以普通法解釋基本法

在談到有部分法律界中人對政改問題有不同意見,有與會者希望身為資深法律工作者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可以說服一些具資深法律背景的反對派放棄脫離框架的方案,及促請他們看清法律條文。梁愛詩在回應時笑說,自己「可能無乜本領」,只能呼籲社會上的多表達意見,勿做沉默的大多數,相信議員屆時要考慮民意,「假若在座各人多研究、多表達政改問題,相信會影響議員決定」。

她坦言,落實基本法過程需要一個摸索過程,相信現時法律界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的,但基本法是按國家的法律制度制訂,與香港法律界熟悉的「普通法」稍有不同,但不少本地法律界精英較多熟悉的是普通法,「堅持用普通法解釋基本法就會有誤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重建華富拓周邊可建11.9萬伙 (圖)
皇后山地改建公營房屋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積極爭取簽東盟自貿協定
創新帶動經濟 盼各界挺創科局
審慎研究撤積金對沖
福利需求會變 應動態看財政
預算案擬減「派糖」 撤公屋免租阻力大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黎年不續任籲勿「亂估」 (圖)
被指拖延處理僭建 屋署否認 (圖)
港人重私隱 2.4萬查詢破紀錄 (圖)
禁個人資料搬離港 倡訂落實時間表
學資處熱線 幾近來者不拒
沙田區會通過依法推普選動議 (圖)
劉江華:市民共識「一人一票.少拗傾掂」 (圖)
如雪龍破冰 需左右手合作 (圖)
梁愛詩:「公提」不符政制設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