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資處熱線 幾近來者不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學生資助辦事處為處理資助申請,收集、持有及使用大量個人資料,包括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及出生日期等個人私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現學資處在未嚴格核實來電者的身份,就向對方提供資料。

公署去年4月至8月期間,視察由學資處管理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學生車船津貼計劃、上網費津貼計劃和考試費減免計劃運作。

僅要求來電者供姓名ID

公署結果發現,學資處有15項需要改善事項,包括對於自稱申請人的電話查詢,學資處未有向職員提供書面指引,訂明可向來電者披露甚麼資料,而職員只要求來電者提供其姓名及身份證號碼作核實。

另外,學資處將資料備份磁帶從一個辦事處送往另一個辦事處作保存,但磁帶記錄資料無加密處理;同時,學資處聘用承辦商將紙張形式資料抄錄至光碟,但學資處沒有檢查資料準備承辦商,完成抄錄過程後是否徹底刪除電腦上資料。

公署建議,學資處應適當將存檔資料匿名化,另向職員提供清晰指引,嚴格實施身份核實程序,及將備份磁帶送離辦公大樓往儲存地點前,先將磁帶資料加密。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張如萌亦建議,資訊科技技術人員應參與日後對資料準備承辦商操作的視察,並隨機檢查確保資料準備承辦商不會保留資料多於所需時間。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重建華富拓周邊可建11.9萬伙 (圖)
皇后山地改建公營房屋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積極爭取簽東盟自貿協定
創新帶動經濟 盼各界挺創科局
審慎研究撤積金對沖
福利需求會變 應動態看財政
預算案擬減「派糖」 撤公屋免租阻力大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黎年不續任籲勿「亂估」 (圖)
被指拖延處理僭建 屋署否認 (圖)
港人重私隱 2.4萬查詢破紀錄 (圖)
禁個人資料搬離港 倡訂落實時間表
學資處熱線 幾近來者不拒
沙田區會通過依法推普選動議 (圖)
劉江華:市民共識「一人一票.少拗傾掂」 (圖)
如雪龍破冰 需左右手合作 (圖)
梁愛詩:「公提」不符政制設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