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委會擴代表性過渡提委會


黃華康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秘書長

《基本法》是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是香港回歸祖國後國家管理香港的根本國策大綱,不能偏離。將來特首普選的提名規則和選舉方式都不能偏離《基本法》的有關規例範圍。同時我們亦絕不贊同一些政治團體利用政改議題,作為自身撈取政治利益的籌碼。香港的政制發展一定要嚴格遵循《基本法》,並植根於香港的實際情況,才能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否則就會損害港人的利益,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對此,本人對香港政制發展有三點意見。

嚴格恪守基本法推動政制

《基本法》規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並規定根據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原則,最終達至行政長官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2017普選特首,必須依法辦事,在《基本法》的法律框架下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內運作。依據這一規定,任何試圖繞過「提名委員會」的方案,例如「公民提名」、「政黨提名」都是無源之水、無根之木。此路不通!

提名委員會由選舉委員會改造產生

自回歸後,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原則以及《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已經歷四屆選舉,第一任行政長官經推選委員會,第二至第四任行政長官經選舉委員會提名及選舉產生。而推選委員會和選舉委員會的規模亦由1996年的400人到2002年增至800人、及2012年再增到1200人,逐步增加代表人數,以及有實質性的、全面的香港各階層代表。

這一實踐過程充分說明,目前的選舉委員會具有廣泛的代表性,能夠代表廣大市民的意願,能夠選出一個為全體市民服務、為香港繁榮穩定發展服務的行政長官。2017年要確保普選產生既能夠充分體現民意、代表本港各階層的利益,又不會與中央對抗的行政長官。因此本人建議,2017年的提名委員會,可以由現在的選舉委員會在進一步擴大代表性後直接過渡產生。

建議擴大各界代表名額

參照此前特首選舉過程中,選舉委員會增加的名額數量,建議此次每個界別增加50名提名委員會人數,共增加名額200名。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是香港眾多社團中其中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最全面的一支重要力量,現有會員2200多名,他(她)們來自全國43個省級及副省級的政協委員,全國各地區居住香港的代表人物,同時他們絕大多數是工商界的大、中、小老闆,專業界有律師、會計師、醫生、工程師、老師、校長以及金融界及政界人士,甚至各大中小社團的領袖都是本會成員,「政協聯會」聚集了社會的精英人才,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成立以來,在香港特區政府、各界友好支持下,遵循「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委員」的創會宗旨,開展卓有成效的活動,成績有目共睹。為此,特別建議在新增的「提委會」成員中,適當增添本會為界別成員,以加強社會代表力量的全面性。

相關新聞
選委會擴代表性過渡提委會 (2014-01-29)
西方走廊:安倍「新鬼拜老鬼」 歸宿同等悲哀 (2014-01-29)
公屋輪候應分兩條隊 (2014-01-29)
「公民提名」旁門左道 (2014-01-29)
「沮喪」之後 美勢力三招謀反制 (2014-01-29)
政改方案不能繞過提委會實質提名權 (2014-01-29) (圖)
廿四味:戴耀廷抗拒「公提」綁「佔中」 (2014-01-29)
政爭太多削弱優勢 「有商有量」推動政改 (2014-01-28)
東張西望:安倍踩美紅線成另一陳水扁 (2014-01-28)
泰國「顏色」亂局根在何處? (2014-01-28)
余若薇要做誰的臣民? (2014-01-28)
工時要求可稍寬鬆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窮途末路 自爆與「港獨」勾結造聲勢 (2014-01-28) (圖)
廿四味:夏千福啟動「寧靜革命」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走火入魔 反對派勾結「台獨」禍害香港 (2014-01-27)
自留地:需有助 壯展能 齊發揮 (2014-01-27)
數碼21︰目標欠奉的採購單 (2014-01-2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激進勢力奪權圖綑綁反對派 (2014-01-27)
陳偉業被過橋抽板 「人力」再爆內鬥 (2014-01-27)
廿四味:范國威連助理也剝削 (2014-0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