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安倍「新鬼拜老鬼」 歸宿同等悲哀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安倍上台一年以來,不是為振興疲弱的日本經濟努力,而是上躥下跳,到處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吃的是人飯,做的卻是「鬼事」,成為地地道道的東京街頭「新鬼」。安倍不顧國際社會反對,無視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給亞洲鄰國造成的巨大災難,悍然到靖國神社參拜,上演了一場「新鬼拜老鬼」的鬧劇。他原以為最多只是會受到中國、韓國抗議,殊不知拜鬼事件卻引發美國、俄羅斯、歐盟、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政要和主流媒體的紛紛抨擊和強烈譴責,讓安倍不僅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歸宿也同「老鬼」同等悲哀。抨擊的言論和文章最多來自安倍的「靠山」美國,從白宮政府到五角大樓發言人,從《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世界日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等紛紛發表社論,以最嚴厲的措詞譴責安倍的拜鬼行動。英國、法國、德國等西方國家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評論前所未有,讓東京被淹沒在汪洋大海之中。全世界千萬家主流媒體萬炮齊轟,以雷霆萬鈞之勢,目標直指東京。由於安倍已成亞太的麻煩製造者,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表聲明,直指安倍拜鬼已經導致東北亞地區陷入危機。

靖國神社是反人類會館

靖國神社是一座反華、反美、反人類會館,裡面的解說詞甚至聲稱「盧溝橋事變是中國首先開槍肇事」、「珍珠港事件是美國將日本拉入戰爭」、「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東條英機等的指控是強加的」。靖國神社正門豎有當年以自殺方式襲擊美國艦隊的「神風突擊隊」隊員的青銅像,稱他們「至純崇高的殉國精神,應該受到日本國民一致的敬仰、追悼,和永遠傳頌」。裡面供奉的14名日本甲級戰犯,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東京審判」裁定的惡人。安倍拜鬼,就是為甲級戰犯招魂、翻案。

美國推動重返亞太政策,既需要日韓的參與和合作,也希望和中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安倍的「拜鬼」行動,不僅打亂華盛頓的戰略部署,也引發白宮對「不聽話」安倍的重新評估。由於二戰期間美國在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戰後又不允許日本製造核武器,讓日本只能在《美日協防條約》的框架下充當華盛頓的「馬前卒」,東京始終耿耿於懷。據專家分析,如果任由日本軍國主義復活,東京不用一個月就可以造出核彈。世人更加明白,日本軍國主義一旦復活,就會像惡狼一樣對世界張牙舞爪,成為全球的麻煩。

日本企業受到巨大損失

安倍「拜鬼」受到國際媒體和政界抨擊的同時,也受到日本民眾和媒體的強烈譴責和反對。《日本經濟新聞》發表社論指出,「拜鬼」雖然是安倍本人的行動,但已經對日本造成了巨大負面影響,對外不僅招致中、韓的強烈反對,也嘗到來自美、英、法、德及澳大利亞等國家的一致抨擊。中國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12年的貿易額為3294億美元。東京上演「購買釣魚島」鬧劇之後,日本企業的中國業務下跌超過五成,讓日本企業進入「嚴冬」。經過業界努力,到2013年底剛剛開始復甦之際,安倍又搞出「拜鬼」事件,讓日本企業再受災難。

日本的日產、豐田、本田系列汽車在中國佔有巨大的市場份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已經引起中國民眾的強烈不滿和抗議,預計將會再次出現抑制日化新潮,結果無疑讓日本企業雪上加霜。日本公明黨黨首說,經多次要求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但安倍仍然不以國家利益為重,釀就禍端。日本多個在野黨嚴厲批評安倍拜鬼是不負責任的野蠻行徑。日本民主黨政策調查會會長說,安倍的所作所為必將給日中、日韓關係帶來新的困難。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說:安倍向世界宣示日本美化侵略立場,對日本來說是災難。

相關新聞
選委會擴代表性過渡提委會 (2014-01-29)
西方走廊:安倍「新鬼拜老鬼」 歸宿同等悲哀 (2014-01-29)
公屋輪候應分兩條隊 (2014-01-29)
「公民提名」旁門左道 (2014-01-29)
「沮喪」之後 美勢力三招謀反制 (2014-01-29)
政改方案不能繞過提委會實質提名權 (2014-01-29) (圖)
廿四味:戴耀廷抗拒「公提」綁「佔中」 (2014-01-29)
政爭太多削弱優勢 「有商有量」推動政改 (2014-01-28)
東張西望:安倍踩美紅線成另一陳水扁 (2014-01-28)
泰國「顏色」亂局根在何處? (2014-01-28)
余若薇要做誰的臣民? (2014-01-28)
工時要求可稍寬鬆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窮途末路 自爆與「港獨」勾結造聲勢 (2014-01-28) (圖)
廿四味:夏千福啟動「寧靜革命」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走火入魔 反對派勾結「台獨」禍害香港 (2014-01-27)
自留地:需有助 壯展能 齊發揮 (2014-01-27)
數碼21︰目標欠奉的採購單 (2014-01-2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激進勢力奪權圖綑綁反對派 (2014-01-27)
陳偉業被過橋抽板 「人力」再爆內鬥 (2014-01-27)
廿四味:范國威連助理也剝削 (2014-0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