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戴耀廷抗拒「公提」綁「佔中」


卓 偉

激進勢力在政改上的策略很簡單,就是以「公民提名」來綑綁反對派,最終令2017年普選特首破局。所以,激進勢力要全面奪取反對派的領導權,由「真普聯」、「支聯會」到「教協」,目的就是控制這些反對派政黨組織,將他們與「公民提名」綑綁在一起。而對於「佔中」這個殺傷力極大的「核武器」,激進勢力更是千方百計要收為己用,其一是要奪取其領導權;其二是奪取其話語權。

奪取領導權主要由李卓人負責,結果引起「佔中三子」的反制,最終誰勝誰負還有待分曉;至於在話語權方面,記得「佔中」在初時說的是沒有普選便要「佔中」,但近日一眾激進勢力卻悄悄的搬了龍門,在沒有得到「佔中三子」的同意下,向外高調指沒有「公民提名」就要「佔中」。這樣公然搬龍門明顯是要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在一起,提出一個不可能為中央接納的方案,為將來引爆「佔中」製造藉口,是一個相當陰險的連環計。對於激進勢力鵲巢鳩佔的圖謀,「佔中三子」自然不會坐以待斃,昨日戴耀廷就在報章撰文,表面說的所謂商討日十訣,實際卻是反擊激進勢力的綑綁。

戴耀廷在文中直接指出,「一些支持『公民提名』的朋友希望『和平佔中』能確認『公民提名』是普選特首方案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這些朋友可能對『和平佔中』的性質搞錯了。」戴耀廷說得很明確,就是「公民提名」並非是「佔中」的底線,更不是「佔中」的唯一方案,以此抗拒激進勢力的綑綁圖謀。

戴耀廷心裡明白,任何政改方案都不可能繞過提名委員會,儘管「公民提名」炒得喊聲震天,但一回到基本法的框架內,絕不可能獲中央接納,即是提了等如是「白提」。如果只是「白提」其實也不要緊,不過是浪費了一點精力時間,但如果將「公民提名」與政改方案綑綁,結果只有一個,就是2017年普選特首將會胎死腹中。而將「公民提名」與「佔中」綑綁在一起,結果也等如是解開了「佔中」的保險栓,激進勢力將可以此為由發動「佔中」,屆時局勢將會難以挽回,普選更是談也不用談。這是所有理性務實、真心促成政改的人士所不願見到的。

因此,戴耀廷在文中直言,「對『和平佔中』來說,無論那最終的方案有與沒有『公民提名』,那並不是最重要,重要是最後的選擇是大家在知情情況下經過商討和公平的議決程序下得出來的」。這等如是為「佔中」解了套,令政改諮詢能夠繼續下去,也防止別有用心者可輕易引爆「佔中」這枚「核爆」,令700萬市民為他們的政治野心陪葬。

相關新聞
選委會擴代表性過渡提委會 (2014-01-29)
西方走廊:安倍「新鬼拜老鬼」 歸宿同等悲哀 (2014-01-29)
公屋輪候應分兩條隊 (2014-01-29)
「公民提名」旁門左道 (2014-01-29)
「沮喪」之後 美勢力三招謀反制 (2014-01-29)
政改方案不能繞過提委會實質提名權 (2014-01-29) (圖)
廿四味:戴耀廷抗拒「公提」綁「佔中」 (2014-01-29)
政爭太多削弱優勢 「有商有量」推動政改 (2014-01-28)
東張西望:安倍踩美紅線成另一陳水扁 (2014-01-28)
泰國「顏色」亂局根在何處? (2014-01-28)
余若薇要做誰的臣民? (2014-01-28)
工時要求可稍寬鬆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窮途末路 自爆與「港獨」勾結造聲勢 (2014-01-28) (圖)
廿四味:夏千福啟動「寧靜革命」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走火入魔 反對派勾結「台獨」禍害香港 (2014-01-27)
自留地:需有助 壯展能 齊發揮 (2014-01-27)
數碼21︰目標欠奉的採購單 (2014-01-2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激進勢力奪權圖綑綁反對派 (2014-01-27)
陳偉業被過橋抽板 「人力」再爆內鬥 (2014-01-27)
廿四味:范國威連助理也剝削 (2014-0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