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提名」旁門左道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政改諮詢進行得如火如荼,各界熱烈討論,坊間對政改的普遍共識是必須符合基本法有關規定,有法有據,有了憲政基礎才說得通,否則只是煮無米粥,不能成事。

近年,香港社會越來越泛政治化,不少民生議題被炒熱,政改也不例外,行政長官的提名方法及提名機構的組成引起激辯,其中也有無厘頭的「公民提名」不知從何處鑽出來,無中生有,來歷不明,沒有名沒有份卻跑出來分一杯羹,政客企圖把「公民提名」魚目混珠,把假貨作真貨叫賣,居心叵測。

無論是「公民提名」四個字,抑或「公民提名」所指的提名方式,都不在基本法內,沒有法律基礎,名不正言不順,「公民提名」沒有基本法授權,更沒有民意授權,「公民提名」根本就是贗品,是違法僭建,沒有討論的空間。

所謂「公民提名」,就是有提名委員會正途不走,要走旁門左道,嘗試架空、繞過及弱化提名委員會,根本就是衝擊基本法。法治社會,違法就是違法,不可硬來闖紅燈,楚河漢界,黑白分明,法律怎容恐嚇勒索?基本法哪有「公民提名」?

堅持「公民提名」及「三軌提名」只是試圖拖垮香港的政制發展,普選將無功而返,原地踏步。討價還價須有底線,基本法就是政改的底線,一切不符合基本法的方案都是不切實際。更何況,由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再由港人一人一票普選,將體現民主元素,亦寫下香港政制新的一頁。堅持「公民提名」者的意圖何在?難道他們不樂於見到香港有普選嗎?製造矛盾和麻煩是否有助香港政改?

在「一國兩制」下,基本法賦予香港人權利,而擁護基本法是香港人的義務,我們香港人必須明白香港不是政治實體,是國家轄下的地方行政單位,選舉行政長官須符合國家法律及基本法。政改不能天馬行空,要按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提名方法不能抵觸和挑戰提名委員會。政改必須腳踏實地才能闖關抵達目的地,「公民提名」等虛招假貨,不符合基本法規定,沒有法理後盾作基礎,就如臭氣衝天的沼澤爛泥,硬闖只會泥足深陷難自救。過河必須要有正規正當的方法和工具,循規蹈矩不能行歪想歪,才能安全抵達普選的彼岸。

相關新聞
選委會擴代表性過渡提委會 (2014-01-29)
西方走廊:安倍「新鬼拜老鬼」 歸宿同等悲哀 (2014-01-29)
公屋輪候應分兩條隊 (2014-01-29)
「公民提名」旁門左道 (2014-01-29)
「沮喪」之後 美勢力三招謀反制 (2014-01-29)
政改方案不能繞過提委會實質提名權 (2014-01-29) (圖)
廿四味:戴耀廷抗拒「公提」綁「佔中」 (2014-01-29)
政爭太多削弱優勢 「有商有量」推動政改 (2014-01-28)
東張西望:安倍踩美紅線成另一陳水扁 (2014-01-28)
泰國「顏色」亂局根在何處? (2014-01-28)
余若薇要做誰的臣民? (2014-01-28)
工時要求可稍寬鬆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窮途末路 自爆與「港獨」勾結造聲勢 (2014-01-28) (圖)
廿四味:夏千福啟動「寧靜革命」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走火入魔 反對派勾結「台獨」禍害香港 (2014-01-27)
自留地:需有助 壯展能 齊發揮 (2014-01-27)
數碼21︰目標欠奉的採購單 (2014-01-2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激進勢力奪權圖綑綁反對派 (2014-01-27)
陳偉業被過橋抽板 「人力」再爆內鬥 (2014-01-27)
廿四味:范國威連助理也剝削 (2014-0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